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與多國貿易對話 談判進程一次看懂

聯合國大會期間,美國與南韓簽署新版自由貿易協定,同時與日本進行貿易會談,談判結果可望於26日首腦會談後公布。(影片截圖)
聯合國大會期間,美國與南韓簽署新版自由貿易協定,同時與日本進行貿易會談,談判結果可望於26日首腦會談後公布。(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聯合國大會期間,美國與南韓簽署新版自由貿易協定,同時與日本進行貿易會談,談判結果可望於26日首腦會談後公布。事實上,在川普上台後,對外政策力求削減貿易逆差,重建自由貿易秩序,陸續與多國展開貿易談判,帶您一同了解。

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美東時間26日,針對美日貿易談判,再次舉行首腦會談,預計會後公布談判結果。日本媒體報導,雙方在前一日(25日)的第二次部長級會談後,就大方向達成共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非常重視與美國新的貿易談判,FFR(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談判。多年以來,日本和美國一同引領國際間的自由貿易體系,向前發展。」

日本一直希望,在美國不啟動加徵25%汽車進口關稅的前提下,達成貿易協定。根據日媒報導,日方可能在部長協議中,向美方提出貿易成果文件草案,提出擴大雙方貿易與投資的基本方針。日本也有意將美國的農產品進口關稅,調降至TPP的水準。

在川普政府力求削減貿易逆差、重建貿易秩序的背景之下,美國陸續與歐盟、墨西哥、加拿大和南韓展開談判。

24日,美國與南韓簽署新版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美國製造的汽車、創新藥品和農產品,可以更容易進入南韓市場。美國車銷往南韓的數量,將從一年2.5萬輛,提高至5萬輛;而南韓外銷美國的鋼鐵,也得到關稅豁免。自貿協定為美韓帶來雙贏局面。

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之間,就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已經進行多時。八月底,美墨兩國達成雙邊貿易協定,就汽車免關稅門檻完成協議,美國製造的零組件比重,將從62.5%提高至70%,雙方可望於九月底正式簽署。但是,美國與加拿大之間,在乳製品問題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遲遲無法達成協議。美國貿易代表25日表示,無論加拿大是否包括在內,美國仍會準時推出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而在七月份,美國與歐盟同意重啟談判,削減現有關稅與貿易壁壘,針對非汽車類產品建立「零關稅」、「零補貼」框架。雙方在談判期間停止加徵新關稅,並聯手推動WTO改革,解決智財權竊取、強制技術轉讓、工業補貼等擾亂自由貿易的不當行為。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