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製造業復甦偏弱 景氣連亮3顆黃藍燈

台經院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三個月亮黃藍燈。(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三個月亮黃藍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28日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指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今年7月的12.44分,減少0.3分至8月的12.14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三個月的黃藍燈。

台經院說明,儘管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以及海外機械需求持續暢旺,但受到去年比較基期較高影響,8月進出口、工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年增率皆呈現下滑,加上中美貿易爭端短期內恐難以解決,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更趨保守,拖累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就產業類別觀察,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時序進入傳統民俗月影響,8月新車銷售量僅達到上月的六成,加上中美貿易戰因素,使得國際車廠與中國自主品牌車商下單給台資汽車零件業者的訂單趨於謹慎,拖累需求面指標,因此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在其他運輸工具方面,受到民俗月與中南部豪雨影響,加上基期偏高,8月國內機車銷量較去年同期下滑逾32%,創今年以來最大跌幅,惟電動機車持續熱賣、歐美電動自行車需求優於預期,使得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方俊德說,整體觀察,製造業景氣燈號已連續3個月續亮黃藍燈,不過景氣信號分數比去年同期好,顯示製造業景氣持續復甦,但復甦力道有待改善。展望未來,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推出,有助於台廠供應鏈營收表現,不過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未來銷售恐無法樂觀看待,加上大陸採取軟硬兼施的措施令中美貿易戰短期難解,讓全球ICT產業籠罩在不確定因素當中,影響終端市場成長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