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揭示 中共四大手法 強制外企轉移技術

美國華爾街日報透過詳細調查,揭示出中共政府強制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的四大手法。(影片截圖)
美國華爾街日報透過詳細調查,揭示出中共政府強制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的四大手法。(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國華爾街日報透過詳細調查,揭示出中共政府強制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的四大手法,美國白宮估計,中共的做法令美國企業每年蒙受500億美元的損失。

《華爾街日報》在採訪了數十名中美企業及政府官員,並查閱相關文件後,26日披露了中方強制技術轉讓的4大做法。

包括:1、向中美合資企業中的美方施壓,要求其放棄技術;2、利用法院宣布美國公司的專利無效;3、以反壟斷調查等名義,直接查抄美國公司文件;4、要求美國公司提供詳細的生產配方或流程,供中方專家審核,但這些技術很快流入中國企業手中。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強制技術轉讓這種政策導向,一直是存在的。從各個方面給外商施加壓力,如果不有效的轉讓技術,外商就沒有辦法在中國展開進一步的商業活動。」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拿到這些高科技之後,製造產品,反過來用這些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或者進入美國市場跟美國公司競爭。換句話說,美國人用自己的技術、自己的專利培養了一個競爭者。」

今年初的一項調查顯示,上海美國商會中,44%的航空航天企業和41%的化工公司,遭遇了強制技術轉讓的「明顯壓力」。

但中共官方9月24號發表了一份《白皮書》,宣稱技術轉讓是「企業自願」,而「不是政府強制」,並稱美方「歪曲污衊」。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中方不承認中央政府有直接的規定,也許它公開的文件裡沒有這麼說,但它私下裡面要求地方政府、要求國有企業,還有很多跟外商打交道的機構,一直執行著來自中央的政策意圖。這是沒辦法抵賴的。」

不過近期,中共透過前央行行長周小川罕見宣稱,地方層面確實存在強制技術轉讓的現象。一些評論認為,這是北京讓步的跡象,中共在貿易戰壓力下,可能收斂強制轉讓的做法。但夏業良認為,這離美國的貿易戰終戰目標還很遠。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因為(貿易衝突)是由多種要素構成的,不是一個方面(改變)就可以。除非你全面整改,各個方面都達到正常市場經濟國家的規範的做法,才有可能像一個正常的市場經濟國家一樣得到對待。」

美國白宮估計,中共的做法令美國企業每年蒙受500億美元的損失,並削弱美國公司的競爭力和創新動力,給美國經濟與國安帶來長遠傷害。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