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央視記者在論壇打人 中共竟要求英主辦方道歉

9月30日,英國國會議員布魯斯女士主持召開了題為「香港自由、法治和自治受到侵蝕」的會議,中共央視駐倫敦女記者孔琳琳大鬧會場打人後被捕。(影片截圖)
9月30日,英國國會議員布魯斯女士主持召開了題為「香港自由、法治和自治受到侵蝕」的會議,中共央視駐倫敦女記者孔琳琳大鬧會場打人後被捕。(影片截圖)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一名中共央視的女記者在英國保守黨年會上大打出手,被英國警方拘留。之後中共駐倫敦大使館要求英方道歉,但遭到英國官員的嚴厲斥責。這是繼中共要求瑞典道歉後,在歐洲發生的又一起「外交事件」。

上週日(9月30日),英國保守黨正在伯明翰國際會議中心(ICC)舉行年會。英國國會議員布魯斯(Fiona Bruce)女士主持召開了題為「香港自由、法治和自治受到侵蝕」的會議,中共央視駐倫敦女記者孔琳琳忽然站起來大鬧會場。

伯明翰所在的西米德蘭茲地區警方發言人週一(10月1日)表示:「昨天下午2點30分,警官趕到國際會議中心的11號廳,有報告說在有關香港的會議上發生騷亂,一名來自倫敦的48歲女子涉嫌襲擊被捕。她目前仍被警方拘留。」

在支持香港民主的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發言時,孔琳琳大喊大叫,說羅傑斯「是個騙子」,試圖「分裂中國」,「你是反華的!你都不是中國人!其餘的(中國人)都是叛徒!」

主持人布魯斯女士要求這位記者離開會場。現場的保守黨成員Enoch Lieu在Twitter上寫道,「我走近她說,你已經提出了自己的觀點,現在不再受到歡迎」,Lieu說,「這名記者繼續喊叫,當我試圖帶她出去時,她罵著我,突然之間她打了我一個耳光。」

「周圍的人感到震驚,一些勇敢的觀眾走過來,試圖帶她出去。在糾纏中,她繼續大喊大叫,拒絕離開,然後突然間又打了我一巴掌。」 Lieu說。

在香港自由新聞網站上發布的視頻片段,證實了部分事件。視頻中可以看到,Lieu告訴一個憤怒的女人:「這是保守黨會議……請你走吧。」而後孔琳琳做出了一個打耳光的動作。

當其他人制止她並試圖帶她離開時,孔琳琳告訴Lieu:「你沒有權利,你們英國沒有民主,我在這裡是一名記者……我有權利(抗議)!」並對著其他人,反咬一口說「他(Lieu)欺負我!」

《商業內幕》報導,與會者還包括來自香港的李柱銘、戴耀廷和羅冠聰等。研討會舉行期間,孔琳琳突然打斷眾人討論,高喊會議反華,又指眾人是叛徒。

參加論壇的David White說:「這個女人開始講話,然後向嘉賓們破口大罵。」「有人問她何以進入會場的,她說她是一個記者,大概一分鐘之後,一名年輕人走過去請她離開,她又咒罵了好幾句,然後打了他一巴掌,她還試圖掌摑另一個女子。」

「過了一會兒,會議中心的職員出現,把她帶出場外,在此期間,她還不停地企圖出手打旁邊的人,嘴裡罵個不停。」

中使館要求道歉 英國官員籲限制中共媒體

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在會議上表示,「我是愛中國的,我不是反華(勢力),我希望中國及其人民取得成功。我只是批評當前中共政府對待人民的方式,但我支持中國和中華民族,我相信香港的成功有利於中英兩國利益, 因此,中英兩國都有義務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並確保維護『一國兩制』。」

羅傑斯說:「令人擔憂的是,一名中共國家媒體代表,竟然濫用她的身分,試圖恐嚇我們行使合法言論自由的權利。

「她對會議代表進行身體攻擊是不可接受的。這是否標誌著中共越來越多的侵略和欺凌行為,遠遠超出了國界?我們敦促英國政府向中共當局正式致函,明確表示這種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未來,英國應該認真審查和限制中共官媒參加(英國)黨派會議的資質。」

然而中共駐倫敦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共記者孔琳琳在行使「言論自由」,並且呼籲英國保守黨不要再「干涉內政」,還要求活動的主辦者應向孔琳琳道歉。

對於中使館的要求,羅傑斯說:「這一事件的視頻片段,顯示出中共的要求多麼荒謬。房間裡有80多名目擊證人看到中共記者兩次打人,視頻也顯示她打人。她應該立即道歉,中共政府應該撤回他們的要求。在英國的政黨會議上,我們完全有權討論香港問題,尤其是因為英國基於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人有法律責任。根據聯合國條約,香港事務仍然是英國關注的內容。」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