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尼漂到關島 少年海上驚魂

阿爾迪被救起,最後在印尼駐日總領事館協助下,9月8日返回家鄉。(擷自臉書印尼駐日總領事館)
阿爾迪被救起,最後在印尼駐日總領事館協助下,9月8日返回家鄉。(擷自臉書印尼駐日總領事館)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印尼一名19歲少年平日獨自在海上一個「捕魚籠」工作,日前一場強風把泊船設備吹斷,導致他在海上漂流了49天,一路漂到關島海域,最後奇蹟般被一艘巴拿馬籍船隻救起,撿回一條命,遇難過程猶如電影情節般曲折驚險。

據希望之聲引述《雅加達郵報》報導,少年阿爾迪(Aldi Novel Adilang)平日獨自在海上一個捕魚籠工作。這是一種外形像小屋的傳統捕魚裝置,通常無人看守,只是以浮標和繩索固定在海床上。他的工作是負責每晚用發電機點亮捕魚籠上的燈,以吸引魚群靠近,工作期約為6個月。

阿爾迪的僱主有大約50個這樣的捕魚籠停泊在印尼蘇拉威西島的北海岸邊。阿爾迪每周只有短暫時刻與人接觸,其他時間只有透過對講機與人交流。每周僱主都會派人去收集捕獲的魚,並給他帶去一周的物資,包括食物、煤氣、水和發電機燃料。這個工作被稱為「世界最孤獨的工作之一」。

在7月14日,一陣強風暴把固定在海床上的繩索吹斷,由於這種木筏沒有船槳,也沒有引擎動力,他只能隨波逐流,強風將他從距離印尼蘇拉威西島125公里的海上一直往北吹,最終漂流至約2000公里外的關島海域。8月31日,一艘巴拿馬籍Arpeggio號貨船經過阿爾迪附近,但船員並沒有發現他,他趕緊用收音機發送緊急信號,幸運的是,船長收到了信號,並把他救起。

漂流期間,他為了保命,只能在海上捕魚充饑,燃燒拆下的船板取暖,還用衣服過濾海水飲用,使海水喝起來不會太鹹。

參與營救阿爾迪的印尼駐大阪外交官Fajar Firdaus表示,阿爾迪一直很害怕,在漂流期間經常哭泣。每當他看到大船經過時都感覺有希望了,可是超過10艘大船都沒有發現他。阿爾迪之後隨貨船抵達日本,並在印尼駐日總領事館協助下,於9月8日健康平安地返回家鄉,與家人團聚。

阿爾迪的父親Alfian Adilang事後對《美聯社》表示,阿爾迪能夠順利回歸,全家感到非常高興,但他對兒子的僱主很不滿,因為這已經是阿爾迪工作的木筏第三次遇險。阿爾迪是家中老么,他說,「我以為我再也見不到父母了,所以我每天都在祈禱。」他表示以後再也不做這個工作了,而且父母也同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