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因正直而屹立不搖 經典炸魚薯條

位於里奇蒙漁人碼頭水岸的 Pajo's店。( Pajo's提供)
位於里奇蒙漁人碼頭水岸的 Pajo's店。( Pajo's提供)

文/李芝毓、劉淨美
位於太平洋沿岸,加拿大卑詩省的里奇蒙漁人碼頭,許多餐廳曇花一現。然而卻有一家餐廳,一直矗立於灘頭水岸,創立32年來榮景不衰,它就是以「炸魚薯條」聞名的Pajo’s。

炸魚薯條還能聞名於世?這讓在長江邊吃著各式美味新鮮魚長大的我感到匪夷所思。帶著滿心的好奇,我也買了一份綜合炸魚薯條。既然要嘗試,就想要比目魚、鱈魚和鮭魚都嘗嘗看。

拿起一塊略呈方形的金黃色炸魚,往嘴裡一放,咬一口後讓我暗暗吃驚。裹了一層薄薄麵粉的炸魚,感覺在口中就像化開了一樣。更讓人吃驚的是,裡頭的比目魚肉竟能如此新鮮,白色魚肉,肉質細密,頗有勁道,而且,好大一塊,分量夠大。

高品質魚類食材

通過Pajo’s營運總監Parvesh的介紹,我們得知Pajo’s的所有食材都是卑詩本地的,並通過「海洋友好型」OceanWise的認證,包括鱈魚、鮭魚和比目魚。

鮭魚食材用的是太平洋野生鮭魚,Pajo’s不用養殖鮭魚,因為養殖鮭魚的肉太軟,營養成分比野生的少,但是脂肪多。

Pajo’s使用的55磅重的比目魚價格昂貴,很多餐廳已經放棄以其入饌。他們使用的鱈魚也面臨價格上漲的問題,但Parvesh說,Pajo’s會繼續提供高品質的食材,而且不會漲價太多,希望在品質和價格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他還表示:「我們使用的魚類食材全部是從加西最大捕魚公司購入的魚肉,每天早晨才會切段,然後炸制而成。」

天婦羅式炸魚

該店獨特的烹飪方式是天婦羅炸魚。天婦羅是葡萄牙語Tempura的音譯。這種烹飪方式對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油炸天婦羅很輕爽,儘管也裹上了麵粉,但絲毫沒有厚重的口感,而是瞬間能在口中化開。

PajoPajo's 的炸魚薯條讓全世界來客都稱讚。( Pajo's提供)

Parvesh說,「 我們使用的是天婦羅式的炸魚做法,吃到嘴裡就是滿滿的魚肉。這也是為什麼炸魚薯條這麼受歡迎,因為我們不將魚肉藏在厚厚的麵糊下,這是我們的價值,客人也願意接受。」

32年相依相伴

談起這間32年的老店,Parvesh說,「有些老顧客已經連續惠顧30年了,以前他們自己是孩子,如今他們帶著自己的孩子、孫子來此,都成了家族歷史的一部分了。」

小家庭帶著家中的小朋友外出,來到此處歇歇腳,點份炸魚,當小朋友還想要更多馬鈴薯條時,你就會體會到店家的貼心和濃濃的人情味,因為他們不會多收費。

不同種類的炸魚薯條。( Pajo不同種類的炸魚薯條。( Pajo's提供)

Parvesh說:「如果食客想要更多薯條,我們不會多收費。在這一點上我們不在乎成本,我們希望能夠給食客提供一個家庭聚餐的好環境。」

老店的核心價值

Parvesh表示:「我們的核心價值是正直(integrity),即使沒人看見時也要做正確的事。為他人著想(thinking of people)是我們的第二核心價值,讓我們的客人與員工都能得到很好的照顧,比如為我們的全職員工提供對應專業的獎學金項目。」

老店的顧客來自世界各地,在日本、韓國、香港地區、中國、美國,以及卡爾加里和多倫多等國家和城市,很多人都聽說過Pajo’s。

Parvesh說,「一年之前,Pajo’s登上了美國美食頻道,成為聞名世界的炸魚薯條,這讓我們肩負很大的責任,32年的歷史。漁人碼頭上很多餐廳來了又去,但是Pajo’s一直矗立於灘頭水岸。能讓食客滿意,顧客的忠誠度,是我們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