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經濟前景樂觀 Fed主席:歷史罕見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AFP)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週二演講時表示,對美國經濟前景感到「相當樂觀」,認為未來將進入超低失業率和通膨溫和的「歷史罕見」時代。

鮑威爾在波士頓的研討會上指出,上述2種數據雖不一定能呈現整體經濟情況,但就業與物價指標對看好美國經濟前景是有力支持,並可望持續下去。他提到,日前有記者詢及,美國經濟是否「好到不真實」?他認為這是合理的問題,「但這項預測不是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的事,而是證明我們仍處於非凡的時期。」

「這些發展對家庭和企業來說意味著更好的世界,他們不用再經歷、甚至擔心高而波動的通膨之苦。」

鮑威爾說,從1950年以來,美國經濟曾出現低通膨與低失業率時代,但從未出現過兩者都延續這麼長時間。他認為,美國失業率接近18年最低,意即處於1969年以來的50年低點時,通膨依然維持在Fed目標水準2%附近,是因為對通膨預期管理得宜。

他說,如果對通膨的預期明顯偏離目標,Fed已準備好果斷處置,但若退出寬鬆貨幣政策過快,可能讓擴張周期形成不必要的縮短;不過,動作太慢也會增加通膨與通膨預期加速上揚的風險。因此為了平衡兩大風險,Fed將逐步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同時密切監控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