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次因人權制裁中共 美擬限制對中科技出口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將嚴格限制那些可能被中共用於監視的技術出口。(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將嚴格限制那些可能被中共用於監視的技術出口。(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由於中共涉嫌使用美國科技來監視維吾爾人,美國川普政府正在商討增加對華技術的出口限制;對相關的中共官員、企業進行制裁。一旦實施,這將是川普政府首次因人權問題制裁中共。

路透社10月3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給國會委員會領導們的一封信中表示,商務部正在與國務院和其它機構進行協商,或在未來幾週內宣布改變美國出口政策,嚴格限制那些可能被中共用於監視的技術出口。

羅斯在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史密斯(Chris Smith)的信中說,「我們正在進行快速審查,希望在今秋晚些時候公布對EAR(出口管理條例)的修訂。」

盧比歐和史密斯上個月致信羅斯,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共迫害少數民族的行為進行制裁。他們敦促擴大美國對北京出口限制「實體」名單,讓任何協助中共或從中獲益的企業,都不得再從美國購買監視技術。

羅斯說,美國將對相關的中共官員、企業和其它實體進行評估,決定是否把他們列入須受「特殊許可證限制」名單,換句話說,他們將被列入黑名單。

近期外媒傳出有關中共在新疆大規模拘禁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族裔的消息,據悉接近100萬維吾爾人被迫接受「勞改及思想教育」。這激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也促使美國政府內部加緊討論可能懲罰中共的措施。

中共否認國際社會對其虐待維吾爾人的指控,稱那是為維吾爾人提供「職業培訓」。

外媒分析,如果川普政府決定因侵犯人權而制裁中共,那將是一個驚人的舉動,因為中美已在貿易領域激烈交鋒,如果還在人權領域另闢戰場,那將是多方面對中共展開攻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