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卡瓦諾遭打壓 或激發共和黨基本盤

加州女教授福特(圖)指控卡瓦諾36年前性侵她。圖為9月27日,福特在參院聽證會上宣誓。(Getty Images)
加州女教授福特(圖)指控卡瓦諾36年前性侵她。圖為9月27日,福特在參院聽證會上宣誓。(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到來之際,民主黨持續以性侵案攻擊最高大法官候選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美國總統川普在造勢大會上力挺卡瓦諾,為他抱不平,或有助於鞏固共和黨在國會兩院的優勢。

週二(10月2日)在密西西比州的造勢大會上,當現場民眾高呼「我們想要卡瓦諾」時,川普再次表示,針對卡瓦諾的指控前後不一,而且不完整,參議院的聽證讓卡瓦諾的生活和家庭無端受到衝擊。川普的發言贏得台下支持者的掌聲。

53歲的卡瓦諾因其出色的法律背景及恪守法律原文的傳統派作風,被譽為「法官中的法官」,在7月獲提名為大法官候選人。

隨後卡瓦諾遭高中同學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指控,36年前在家庭聚會上企圖對她性侵未遂。福特出席9月27日的國會聽證,但卻無法完整交代時間、地點,甚至自己當年幾歲,留下諸多疑點。

9月28日,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卡瓦諾的任命案。同一天,川普授權聯邦調查局(FBI)就該案件進行調查。

川普9月3日發推文聲援卡瓦諾:「選民們真的很生氣,民主黨用這種惡的、令人沮喪的方式對待卡瓦諾!他本人和他美好的家庭本應受到更好的對待。」

爭議激發兩黨基本盤?

白宮官員表示,他們相信卡瓦諾的爭議會激勵共和黨的核心支持者,他們認為性侵指控是民主黨的政治陰謀。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丹尼爾(Ronna McDaniel)9月3日告訴福斯商業台:「卡瓦諾聽證會喚醒了我們的基本盤,強調了民主黨的阻撓本性。」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調查發現,大多數川普支持者都不相信民主黨將在期中選舉贏回眾議院。外界認為,卡瓦諾提名衍生的風波可能刺激更多共和黨選民在11月6日出來投票,這對民主黨來說不是一個好動向。

民主黨人則認為,跡象表明,對卡瓦諾的戰鬥激勵民主黨支持者,並幫助他們的候選人。

兩黨捐款增加

在福特出席國會聽證次日,兩黨捐款都出現成長。彭博社報導,根據電子籌款系統ActBlue,9月28日,為民主黨候選人及團體募款的帳戶收到超過1千萬美元捐款。

共和黨收到的捐款金額比一週前增加了175%,而且平均每筆捐款的金額較先前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