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荷蘭挫敗俄駭客攻擊 遣返4名間諜

【記者徐簡/綜合編譯】荷蘭安全部門週四(10月4日)表示,他們4月粉碎了俄羅斯間諜對全球化學武器監管機構的網路攻擊,這是荷蘭和英國、美國的一次聯手行動。荷蘭已召見俄羅斯大使,要求他解釋。

據稱,被驅逐的四名俄國間諜隸屬俄軍方情報機構格勒烏(GRU),他們的行動目標是襲擊位於荷蘭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該組織一直在調查一名俄羅斯前間諜在英國遭到化學襲擊事件。

荷蘭官員們說,這4名嫌疑人持有外交護照,其中兩名是IT專家,還有兩名是支持人員。

荷蘭MIVD情報部門說,這4個人僱用了一輛汽車,停靠海牙萬豪酒店的停車場,這裡距離OPCW辦公室很近,然後他們企圖駭入OPCW的無線網路。當這些人被荷蘭警方截獲時,他們試圖摧毀攜帶的一支手機。

荷蘭當局說, 其中一個俄羅斯間諜的筆記型電腦內載有涉及在巴西、瑞士及馬來西亞的行動資料,而在大馬的行動是關於調查2014年馬航MH17在烏克蘭被擊落事件。

「透過公布這一行動,我們明確要求俄羅斯必須停止這種行為。」荷蘭國防部長比勒韋萊—斯豪滕(Ank Bijleveld-Schouten)說,一般政府不會公開這類反間諜行動,但政府發現這類活動令人擔憂。與此同時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表示,英國正在討論與盟國進一步制裁俄羅斯。

今年3月,荷蘭也粉碎了一次俄國的駭客攻擊,並驅逐了兩名疑似GRU的間諜,這兩人涉嫌試圖入侵位於瑞士的施皮茨實驗室(Spiez Laboratory)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