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彭博調查:台央行至少明年9月才升息

彭博調查指出,台灣央行至少要等到明年第三季才會升息。(記者陳柏州/攝影)
彭博調查指出,台灣央行至少要等到明年第三季才會升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週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灣迄今「沒有升息的必要」,不跟隨美國升息腳步。彭博(Bloomberg)調查,市場預估台灣至少要等到明年第三季才會啟動升息,且明年只會升息一次。

該調查是訪問40位債市交易員所得出的結果,指對台灣的升息預期比上季調查再延遲兩季,已是連續三季推遲升息預期。調查顯示,台灣央行即使明年9月啟動升息,估計也僅把基準利率調升半碼(12.5個基點)至1.5%。

不過,在央行連續9個季度按兵不動後,有約七成的受訪者認為台灣將來會進入升息循環,而非降息。日盛證券債市交易員Kevin Shih表示,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上週在立法院已表明,目前為止沒有升息的必要,這直接點明市場今年以來不斷討論的話題,有點像是「利多出盡」,題材不再新鮮,反而台灣未來升息循環及美債行情走勢將是資本市場交易的參考方向。

華南銀行債券交易主管Matt Lin指出,台灣固定收益市場的利率被壓抑太久,債市收益與資金成本的利差十分貼近;因此調查也提到,交易員預估明年公債發行量僅新台幣4,050億元,將低於全年甲類公債到期量4,493.1億元,恐連續兩年創下發行量低於到期量的罕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