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肺癌免疫療法 醫籲納健保第一線給付

台灣肺癌學會與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兩大學會呼籲健保署應加快腳步,盡速展開與藥廠協商 。(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台灣肺癌學會與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兩大學會呼籲健保署應加快腳步,盡速展開與藥廠協商 。(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新增1.3萬肺癌患者,超過7成患者發現時已為無法開刀的晚期,近4成患者腫瘤未有特殊基因表現,沒有標靶治療可以使用,在健保給付內僅能使用化學治療,但治療成效不彰。免疫療法讓臨床醫師有更完備的抗癌武器,更讓許多原本只能用化學治療的癌友,透過免疫療法來延長存活期。台灣肺癌學會與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呼籲健保署儘速將晚期肺癌免疫療法第一線治療納入健保給付。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免疫療法問世已有約3年左右的時間,目前全球有33個國家給付免疫療法,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先進國家也相繼給付,且更是於第一線就給付,讓許多台灣的晚期肺癌病友更是引頸企盼健保德政的幫助。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發給免疫療法,印證了免疫療法所代表的時代意義,現今這個機轉已發展為免疫療法,其中,PD-1、PD-L1和CTLA-4等免疫療法更已是國際抗癌的主流趨勢,治療效果佳。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說,免疫療法可以誘發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擊退癌細胞。臨床研究顯示,PD-L1高度表現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第一線接受免疫療法治療後,其中位數存活時間可達30個月,為傳統化療的1倍多,患者最好是可以在第1線、越早使用免疫療法效果會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