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創新納入經濟模型 美學者獲諾貝爾獎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週一(10月8日)揭曉,由美國學者羅莫(Paul Romer)和諾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得獎。羅莫的貢獻是將技術發明納入長期總體經濟分析;諾德豪斯則是將氣候變遷納入長期總體經濟分析。

羅莫的研究是目前稱為「內生成長理論」(Endogenous growth theory)的基礎。該理論衍生出大量對鼓勵創新及長期繁榮法規及政策的新研究。羅莫的研究表明,創意的累積如何支持長期經濟成長;他證明了經濟力量如何指導企業創造新想法及創新的意願。

諾德豪斯首先創造了描述全球經濟與氣候交互作用的量化模型,該模型被用於檢視氣候政策干預,例如徵收碳稅的結果。諾德豪斯模擬了4種氣候政策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他認為,彌補溫室效應氣體所造成的問題的辦法,是對所有國家徵收碳稅的全球計畫。

經濟學獎是今年諾貝爾獎最後一個公布的獎項。今年每個項有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100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