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台商快逃專題】美中貿戰 學者:川普奠定中共垮台基礎

學者梁文韜認為,現在的美國是回到80年代對付蘇聯的情況,川普任職內,不一定會把中共擊倒,但是他會奠定中共垮掉的基礎。(Mark Wallheiser/Getty Images)
學者梁文韜認為,現在的美國是回到80年代對付蘇聯的情況,川普任職內,不一定會把中共擊倒,但是他會奠定中共垮掉的基礎。(Mark Wallheiser/Getty Images)

文/記者施芝吟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共也提出很多誘因想留住台商,包括今年228當天推出對台31項措施,半年後又再度提出台胞居住證,外界擔心會引發台灣人才「西進潮」。

成功大學政治學教授梁文韜表示,事實上台商離開中國較多,與其說吸引新台商,不如說是希望留住具有利用價值的台商,而不受歡迎的台商,中共則是使用各種方式來為難;他強調,美國也間接告知在中國投資的台商、港商、美商等外商,應要重新評估在中國的投資風險。

今年4月美國財政部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梁文韜指出,川普上任後,先不讓人民幣貶值,原因在於外商撤離時損失沒那麼大,畢竟人民幣貶值,要承受匯率風險,川普是在給時間讓外商離開,如果外商離開得差不多了,人民幣將瘋狂貶值,屆時對中國大陸內部的影響會極大,將造成通貨膨漲、經濟不穩。

倘若台商選擇此時進入中國,將有什麼機會與挑戰?梁文韜直言,「任人宰割!利潤持續下降、市場少,成本越來越高,台商只有一條路,就是趕緊離開。」

他也提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前發表演講,重點就是鼓勵中國人民推翻中國共產黨,在經濟戰裡頭,讓中國民眾感受到,在獨裁國家控制之下,經濟不會好轉,而是越來越差,且民生物資費用持續攀升,還有疫病等問題,屆時哪個人民不反中共,全民反共,就是中共要倒了。

梁文韜認為,現在的美國是回到80年代對付蘇聯的情況,川普任職內,不一定會把中共擊倒,但是他會奠定中共垮掉的基礎,美國前總統雷根卸任,沒多久蘇聯就倒了。他解釋,現在中共邪惡特質較蘇聯多出上百倍,手法也很高明,美國要花更大力氣、時間搞垮中共,目標相當明確,美國不可能一直出貿易牌,只要擊垮中共就好,現階段貿易戰對美國有利,先翻轉貿易逆差,財富回到美國,美國生活品質提升。

未來中國大陸恐面臨資金缺口,中共化畫出大餅,台灣人、台商因此掉入中共的缺錢下提出的陷阱?梁文韜說, 十多年來,很多台商在中國被坑,他的朋友在北京開電玩店,中共用其他理由將店面沒收,留在中國的台商,也許被迫留在中國,他不相信有人仍然相信中國還有市場,一位生意人不可能笨到這樣。

他指出,中共的手腳早就被看透,台商過去也沒辦法!青年因補貼到對岸,也不會有好下場,只是用來收買青年的手法而已,現在有居住證,搞不好未來要課稅。對於被迫留在中國的商人,梁文韜建議,「怎樣都是死路一條,願意負擔逃走成本,越快越好,趕快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