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食材知識】讓人淚眼汪汪的洋蔥

被稱為「蔬菜界皇后」的洋蔥營養豐富,它含有維生素 B、C、鈣、硒、類黃酮、硫化物、榖胱甘肽、槲皮素、寡糖等營養素。(Fotolia)
被稱為「蔬菜界皇后」的洋蔥營養豐富,它含有維生素 B、C、鈣、硒、類黃酮、硫化物、榖胱甘肽、槲皮素、寡糖等營養素。(Fotolia)

文/黃嫣華
在台灣的網路平臺上,常會看到大家使用「有洋蔥」這句網路用語,意思是看到感人的文章時,讓人快要落下淚來。雖說洋蔥主要功能不是用來哭的,不過切洋蔥切得眼淚稀哩嘩啦流的還是大有人在,難道愛它就只能淚眼相對嗎?

顧名思義,有一個「洋」字的洋蔥並非原產於中國,據《嶺南雜記》記載,18世紀時,洋蔥由歐洲人傳入澳門,在廣東一帶栽種。但時至今日,洋蔥已是中國人餐桌上的一種家常食材。

熬煮高湯時,少不了使用洋蔥提味。(Fotolia)熬煮高湯時,少不了使用洋蔥提味。(Fotolia)

被稱為「蔬菜界皇后」的洋蔥營養豐富,它含有維生素B、C、鈣、硒、類黃酮、硫化物、榖胱甘肽、槲皮素、寡糖等營養素。硫化物是其中最特別的成分,它揮發性強,致使洋蔥散發強烈氣味;而它本身也有多種功效,有助於殺菌消毒、抗氧化、提升人體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

雖然洋蔥營養又好吃,但做飯時一想到要切洋蔥,不免讓人望之卻步。

切洋蔥為何會讓人流淚呢?

切洋蔥時,會破壞洋蔥的細胞。而洋蔥的一些細胞含有蒜酶,這些酶跑出來之後,會和另一種物質發生反應,產生次磺酸,然後變成揮發性氣體。這種「催淚氣體」會刺激切蔥人的眼睛,產生疼痛,於是淚腺馬上分泌出淚液來,要趕快把討厭的刺激物稀釋、沖刷掉。洋蔥和眼睛的「正當防衛」,是造成我們淚流不止的原因。

6招選1招,切洋蔥不流淚

有什麼方法可以切洋蔥不流淚呢?有人開玩笑說,戴上游泳的蛙鏡切洋蔥,就萬無一失了。除了全副武裝上陣之外,還有一些方便好用的防切洋蔥流淚的方法:

有些辦法,能讓人切洋蔥不流淚。(Fotolia)有些辦法,能讓人切洋蔥不流淚。(Fotolia)

1. 冷藏

將洋蔥放入冰箱冷藏5~10分鐘,再拿出來切。低溫可以讓洋蔥內的化學反應變得遲鈍,減少催淚氣體的生成。

據筆者自己的親身經驗,切新洋蔥時常會流淚滿面,但有時無法一次用掉整顆洋蔥,剩下的拿去冷藏;再次拿出來切的時候,就不會薰眼睛了,可見冷藏的效果很好。

2. 微波加熱

把洋蔥放入微波爐,加熱20~30秒,破壞洋蔥裡的酶,拿出來後再切就不易流淚,而且剝皮很容易。

但使用這個方法也有些缺點,因為經過微波爐加熱的洋蔥會變軟,失去新鮮清脆的口感,如果要吃洋蔥沙拉的話,這一招就不適用了。

3. 沾溼菜刀

菜刀沾水後再切洋蔥,然後一邊切一邊在流動的水下沖洗菜刀。刀面上的水可吸收洋蔥的刺激性揮發物。

4. 在砧板上塗抹白醋

切洋蔥前,在砧板上塗抹白醋,醋可以使洋蔥裡的酶變性,改善熏眼睛的情況。

5. 在水裡切

把洋蔥放在水裡切,可以避免刺激眼睛,缺點是切的時候比較不容易掌控。

6. 泡熱水

洋蔥切去頭部和根部,剖半後放入熱水,浸泡5分鐘後再切。

日本成功研發不流淚洋蔥

對洋蔥情有獨鍾的日本人,也想出了有趣的辦法對付洋蔥的催淚特點。

2015年,日本好侍食品公司(House Foods Group)宣布研發出「不流淚洋蔥」。他們用離子照射洋蔥,大幅降低洋蔥裡酶的生成,從而減少揮發性氣體的產生。而好侍食品研究人員因發現洋蔥使人流淚的生化過程,獲得了2013年幽默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不過這種不流淚洋蔥是否會上市販售,在當時尚未決定。

洋蔥怎麼挑選、保存?

洋蔥包著一層皮,外表看上去都差不多,有兩個方法讓你辨別出洋蔥是否新鮮:

1. 洋蔥頭部:沒有發芽,頭頸周邊觸摸起來硬實,聞起來沒有異味。

2. 洋蔥根部:沒有長新的鬚根。

買回來的新鮮洋蔥不要放入冰箱,否則容易變溼變軟,加速腐壞,並且也會影響冰箱裡其他食物的味道。可放入網袋或紙袋裡,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通常可存放1~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