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好習慣助延壽

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但是文明病也跟著越來越多。以下一些日常生活的好習慣,可以讓您更加健康、長壽。 (123RF)
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但是文明病也跟著越來越多。以下一些日常生活的好習慣,可以讓您更加健康、長壽。 (123RF)

文/西如
隨著科技日漸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但是文明病也跟著越來越多。以下一些日常生活的好習慣,可以讓您更加健康、長壽。

晨起喝杯涼開水:

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涼開水,有利於肝腎代謝、降低血壓、預防便祕和心肌梗塞等症。

飯前喝點湯:

飯前喝點湯,好似運動前做預備活動一樣,可使整個消化器官活動起來,為進食做好準備,就能充分發揮消化器官的功能,使之協調自然進入工作狀態,食後也會感到舒服。

多吃苦食:

苦味食物中,含有無機化合物、生物碱、胺基酸,是人體生長發育、健康長壽的必需物。

過熱不食:

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其實這也是一種飲食觀念,倘若匆忙進食過燙的食物,便會把口腔和食道黏膜燙傷。對降低體溫是人類通向長壽之路,吃冷食和游泳與冷水浴一樣,可延長細胞壽命。

刷牙放慢:

延長牙齡壽命能延長人的壽命。刷牙速度過快,左右拉牙刷會使牙根留下痛和破,有損牙齒。

親密無間:

這是人類強烈的需求。如親友間不常親密往來,會使身心靈疲勞無助,甚至有「望而生畏」的地步,則感情卻愈來愈疏遠。◇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