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糞尿變黃金 逾200畜牧場採用再生技術

高雄大學土環系教授葉琮裕,輔導國內超過200座畜牧場採用畜牧糞尿再利用綠色科技,初步達到循環經濟成效。(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土環系教授葉琮裕,輔導國內超過200座畜牧場採用畜牧糞尿再利用綠色科技,初步達到循環經濟成效。(高雄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廢棄物再生變黃金!高雄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葉琮裕,協助環保署規劃「經厭氧發酵後的畜牧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政策,已輔導超過200座畜牧場採用,不僅有效降低河川的有機污染量,也減輕畜牧場飼養成本,提高農作品質。 

葉琮裕說,世界上畜牧廢水為水污染主要來源,台灣是絕無僅有的特例。有別於國外放牧,國內養豬業多屬大規模、高密度型態,所衍生的糞尿廢水富含懸浮物、氨氮磷鉀等有機物,若未經處理即直接排放,勢必汙染環境,造成河川、水庫等水體優養化,且臭味也影響生活品質。

葉琮裕指出,台灣現行畜牧廢水多採「三段式廢水處理」,包括固液分離、厭氣處理、好氣處理及堆肥與污泥處理等,多年來對降低台灣環境營養鹽類的負荷貢獻良多,但其缺點為高耗費、耗能,且損失可用資源。此外,因堆肥化過程使氮素損失,且累積的高濃度重金屬,也可能累積土壤中的重金屬;再者,厭氣處理產生的沼氣(CH4)為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之一。

透過厭氧(發酵)生物技術處理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葉琮裕表示,此作法既符合「水污染防治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又突破現行「三段式廢水處理」作法,是一舉數得的綠色技術。

葉琮裕說,將畜牧糞尿資源化成為農業肥分,除了讓廢物變黃金,達到零排放,還能減少化肥使用,也減輕畜牧廢水排放壓力,降低對環境生態負荷,也是回歸祖先智慧作法,符合循環經濟精神。

根據環保署資料,政策自2016年推動以來,已超過200場畜牧場採用,如雲林縣「育群畜牧場」的玉米不但莖部變壯、生長良好,產量也比施用化肥時增加1至2成;花蓮縣「呂德和畜牧場」則用來澆灌筊白筍和水稻,收成質量均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