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與湄公河5國峰會 聚焦南海北韓印太

日本與湄公河流域5國10月9日在東京都迎賓館舉行領袖會議。( FRANCK ROBICHON/AFP/Getty Images)
日本與湄公河流域5國10月9日在東京都迎賓館舉行領袖會議。( FRANCK ROBICH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與湄公河流域5國昨(9)日在東京都迎賓館舉行領袖會議,會中通過《東京戰略2018》文件,將彼此定位為戰略性夥伴關係,並對北韓無核化與中越南海主權等達成共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湄公河地區擁有迎向繁榮的莫大潛力,日本將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共同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不斷深化經濟合作。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與湄公河流域5國,包括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及越南領導人高峰會,2018年已邁入第10年。這次通過《東京戰略2018》文件,除了打造以人為中心的社會、實現綠色湄公河地區等,在具體做法上,將進行高品質的基礎設施的修建等。

文件亦強調,透過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能讓擁有地理優勢的湄公河流域國家,獲得巨大利益。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表示,日本和湄公河國家之間的合作已有成功的歷史,「我們有信心繼續合作,不僅是為了繁榮,也是為了區域和平與安全。」

媒體報導指出,有鑑於中國正強化海洋實力,高峰會也對維持並促進南海和平、安定、安全、海上及空中航行自由的重要性,達成共同看法。

至於北韓情勢,安倍說,會中對於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達成一致看法,就連早日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也都獲得與會各國領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