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全球首艘鋰離子電池潛艇 日本「凰龍」號下水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艇「凰龍」號(SS-511)日前下水,是全球首艘配備鋰離子電池的作戰潛艦。(網路影片擷圖)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艇「凰龍」號(SS-511)日前下水,是全球首艘配備鋰離子電池的作戰潛艦。(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智/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艇「凰龍號」(SS-511)日前下水,這是全球首艘配備鋰離子電池的作戰潛艦,其蓄電量提升將大幅增強潛艦的續航力和作戰彈性。

由日本三菱重工製造的「凰龍號」潛艇於4日在其神戶造船廠下水。包括海上幕僚長(參謀長)村川豐海將(上將),以及三菱重工防務、太空部門主管阿部直彥在內,共約300人參加了「凰龍」號的命名和下水儀式。

《讀賣新聞》報導,凰龍號自2015年11月開始建造,造價660億日圓,預計2020年3月將交付給日本海上自衛隊,正式服役。凰龍號標準排水量為2,950噸,水中速度為約20節,下水後將繼續進行各種作業。

而配備鋰離子電池的凰龍號,潛艇活動半徑和潛航時間將大幅提高。

日本於2005年開始建造的「蒼龍」級潛艇是全球最大的柴電潛艇。第11艘蒼龍級潛艦SS-511「凰龍號」與之前10艘同型艦艇不同,該艇取消了絕氣推進系統(AIP),改用日本傑士湯淺技術公司(GS Yuasa Corporation)研發的高性能鋰離子電池,替代鉛蓄電池。

按照設計,這種離子電池組被安裝在「凰龍」號的艇底,充滿電後能夠長時間在水下以20節的最大航速持續航行。

蓄電池是潛艇最重要的基礎設備,目前世界上的作戰潛艇主要配備鉛酸電池,儘管該類電池具有技術成熟、性能可靠且廉價的優點,但是體積和重量太大,儲電比能又低,其性能發展已陷入難以提升的困境。

反觀近年迅速發展的離子電池,在同等重量之下儲電容量能達到鉛酸電池的2倍,且性能仍有發展空間,相關技術已運用至電子產品、電動車,甚至國際太空站(ISS)之上。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了解到美國國防工業基礎的海水鋰電池(lithium sea-water batteries)存在短缺,他命令國防部購入設備試產這種對反潛作戰至關重要的電池。

川普在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和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負責人的信函中表示,開發海水鋰電池和航空燃料電池的舉措「對國防至關重要」。他還說,國防部將開發和購買用於生產這2種電池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