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重整經貿戰略 蔡提三大重點

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演說中說,在當前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經濟安全也是可能造成威脅的手段,在國安整體布局中,納入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圖為示意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演說中說,在當前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經濟安全也是可能造成威脅的手段,在國安整體布局中,納入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圖為示意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上表示,當前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經濟安全也是可能造成威脅的手段,因此在國家安全整體布局的四大面向中,納入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

她提到,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和全球經貿秩序重建的巨大變局,必須調整台灣在區域發展及全球供應鏈的角色,要以中、大型台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及全球布局能量,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開展全新的戰略布局,催化台灣經濟全面轉型升級。

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演說中說,在當前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經濟安全也是可能造成威脅的手段,在國安整體布局中,納入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記者陳柏州/攝影)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演說中說,在當前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經濟安全也是可能造成威脅的手段,在國安整體布局中,納入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記者陳柏州/攝影)

蔡英文說,要做三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從產業結構及資源互補的角度,在研發及尖端製造領域,和美、歐、日等工業先進國家,建立緊密的產業分工及技術連結,創造全新、高效率的供應鏈。

第二,從資源及市場共享的角度,在具發展潛力的新南向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透過多元合作,共同打造攸關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的關鍵產業鏈,促進經濟的共榮發展。

第三,在邦交國協同當地政府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及尋找新的發展機會,打下經濟永續發展的基礎,也為台灣開闢未來的新市場、新生產基地、以及全球布局的新據點。

蔡英文指出,在經濟實力的強化上,必須強力推動經濟轉型,有效率地執行基礎建設計畫,認真解決五缺問題,並將經濟成長的利益,由全民共享。

經濟轉型的關鍵在科技,政府正努力朝「系統導向、軟硬整合、軍民合一,以及國際鏈結」四大目標,快速提升科技水準及研發的能量,以作為經濟提升的重要基礎。

此外,也要強化多元的國際布局,產業才有能力在面對變局時,快速調整供應鏈來因應。行政院已經組成專案小組,協助台商多元布局生產基地。「願意回台灣投資的台商,我們鼎力相助,如果希望到其他國家投資布局,我們也會全力支援。」◇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