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進民退 陸股今年26家民企變國企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後,中國大陸企業「國進民退」的情況日益明顯,據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簡稱中金公司)統計,迄今中國已有26家上市公司,從民企轉為國企,股權已從民間轉到國營企業手上。

陸媒《經濟參考報》引述中金公司調查,指從年初至今,企業屬性發生變化的公司,數量已超過去年整年。中國大陸A股中,有355家企業已經或準備變更董事長,有95家公司涉及實質控制人的變更,49家公司的企業屬性發生改變,並有26家從民企轉成國企。

分析指伴隨著宏觀經濟增速下行以及信用收縮,一些在前期進行高負債激進擴張的企業面臨較大的債務壓力。其中特別是一些民營上市公司,現金流不佳、高槓桿或質押率較高。

10月以來,國有資本入主民營上市公司的現象更頻繁,例如安徽省國資委下屬公司準備大舉入股長信科技,以及江西合力泰科技的公司實際控制人已變更為福建省國資委。

中國金融數據服務平台WIND的統計數據則顯示,今年以來,已經有24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權,將由民營轉為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