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甘肅書記王三運 被控受賄3億元

10月11日,中共前甘肅書記王三運案在鄭州受審。(大紀元資料室)
10月11日,中共前甘肅書記王三運案在鄭州受審。(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10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甘肅前書記王三運案在鄭州受審。王三運被指控受賄6,685萬(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億343萬元)。

王三運被指控在1993年至2017年間,利用擔任貴州省六盤水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副書記、安徽省長及甘肅省委書記等職時,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入股銀行、工程承攬和職務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6,685萬餘元。在庭上,王三運做了最後陳述,並當庭表示「認罪悔罪」。該案將擇期宣判。

王三運2011年12月任甘肅省委書記,主政甘肅長達5年,與地方勢力合作發財,在甘肅建立龐大政商關係網。王三運到甘肅後,感到仕途不會再進一步了。他開始把全部心思用在為退休後作打算上,貪腐行為變本加厲,近乎瘋狂地斂財。

2016年底中共中央巡視組對甘肅「回頭看」,發現王三運作為省委書記,對祁連山環境問題不重視、不作為。這背後還涉及利益輸送,不少層級的官員和企業之間有千絲萬縷的利益關聯,王三運也牽涉其中。

2017年9月初,中共中紀委的反腐專題片首度曝光了王三運的腐敗問題,指其不僅瘋狂斂財,還對祁連山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負有重大責任。王三運對習近平兩年來的多次批示無動於衷,只做表面功夫。王三運2017年7月11日落馬。

甘肅官場被深度清洗

近年來,甘肅官場被深度清洗。在王三運落馬前,甘肅前省委書記蘇榮、甘肅省人大副主任陸武成、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虞海燕等先後落馬。

在王三運出事前,甘肅多名官員自殺:2017年3月初,蘭州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張紀勛墜入黃河身亡;3月底,蘭州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劉鴻軍從辦公室墜亡;4月22日,蘭州市政協主席俞敬東跳入黃河身亡;4月30日,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周強也跳入黃河,至今生死未卜。

王三運被指是中共中辦前主任令計劃的鐵桿。據稱,王三運通過關係搭上令計劃,在自己曾擔任的領域最終取得令的充分信任,雙方結為同盟。

此外,王三運、蘇榮、陸武成、虞海燕等因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及海外明慧網列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責任人。

自2001年起,王三運先後在四川省、福建省、安徽省、甘肅4省擔任要職。這期間,他主導且直接參與迫害法輪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