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會 大葉奪1金1銀1銅

大葉大學參加「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勇奪1金1銀1銅。(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參加「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勇奪1金1銀1銅。(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參加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農委會及國發會聯合主辦的「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勇奪1金1銀1銅。其中金牌獎「利用雨水發電之傘」,粗估售價只要100元。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指出,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年更名為「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9月27至29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今年計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印度、澳洲、紐西蘭等33個國家的廠商參展。

榮獲金牌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碩士學位學程的劉桂萍表示,「利用雨水發電之傘」是水生電的概念,雨傘上方有集水器,利用雨水當電解液,透過金屬燃料電池即可發電,供應LED發光。這項發明的優點是不需要更換碳鋅電池,只要有水就可以發電,市面上雖然有類似產品,但普遍單價高,他們發明的雨傘,粗估售價只要100元,比坊間的LED燈自動傘等產品更經濟實惠。

而獲得銀牌的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蔡渙良指出,傳統的太陽能監測系統只能顯示量測結果,「太陽光電場測評估自動化系統及其方法」這項發明是在一般模組中加入新程式,讓系統具有自動監控、主動診斷與預警的功能,當量測結果與模擬結果的誤差值超過20%,系統就會自動提醒使用者。這項發明準確度超過95%,並已取得相關專利,並與廠商洽談細節中。

另外,獲頒銅牌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峰民說,「床墊」是與台中榮總呂炳榮副院長產學合作的成果,床墊採用高密度PU泡棉與惰性泡棉雙層材質,讓壓力分佈均勻,並塗佈有抗菌粉末,抑菌率達99%。床墊設計有導圓弧角及最佳切割溝槽深度,搭配上他們研發的智慧病床,折彎床電可輕鬆翻動病人,不僅能節省照護人力,也能避免久臥病床產生的褥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