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福原國小推食農教育 了解農業珍惜食物

福原國小多年前推廣食農教育。(施芝吟/攝影)
福原國小多年前推廣食農教育。(施芝吟/攝影)

文/施芝吟
台東縣池上鄉福原國小自8年前開始與周邊社區合作,由農民指導學生種田,藉著種稻體驗,了解在地經濟作物,引領小朋友體驗從農場到餐桌的食育過程。

  (施芝吟/攝影)

福原國小校長林宜茂說,食農教育從日本發源,早期農業社會珍惜感恩,但如今已慢慢淡薄,期盼透過教育喚醒孩子對食物珍惜,對土地的友善。四章一Q是從上而下的政策,也是對食材安全的把關,教孩子什麼是安全食材,讓孩子了解四章一Q,可以安心購買,在地食材如要安全,也要從教育開始,而不是僅靠政府。

他強調,食農教育分為食育、農育,池上有米鄉之稱,因此以米為主軸,從低年級無感教育出發,味覺、觸覺、嗅覺、視覺,進一步認識米;3年級到米工廠參觀,稻穀經過哪些程序才會變成白米,5、6年級則從育苗到收割、包裝,都會參與,該校參與美籍英語教學助理計畫(ETA Program),藉此讓學生透過國際語言銷售池上米。

林宜茂表示,池上鄉農會、池上鄉公所、農糧署等提供資源給福原國小,不然僅依靠學校是沒有辦法完成,教育部政策也是,因為教育內容很多,食農教育只是其中一個,在課程外,寒暑假帶著孩子藉由食農教育去體驗。

福原國小多年前推廣食農教育。福原國小多年前推廣食農教育。(施芝吟/攝影)

他提到,民國96年福原國小開始食農教育, 103年開始種植稻米,供全校師生吃;稻米延伸的產品如米貝果、米乖乖、米冰淇淋、米蛋糕也安排課程讓學生製作;去年稻米獲得有機認證,98箱米都販售完畢。學校推廣食農教育,很多學生志願都是要當農民,甚至有學生說不離開池上,要留在池上盡一份心力。

為讓福原國小學童更了解珍惜食物,了解食材、土地與環境的關聯,農委會農糧署邀請型男主廚詹姆士到學校大展廚藝,利用在地食材,為學生設計營養午餐菜單,並在教室內現場烹飪。

名主廚詹姆士親自使用池上鄉在地認證4章1Q食材,為福原國小學童料理4道營養午餐。名主廚詹姆士親自使用池上鄉在地認證4章1Q食材,為福原國小學童料理4道營養午餐。(施芝吟/攝影)

詹姆士與學生熱情互動,手也不停地處理食材,也請學生充當小幫手幫忙打蛋,閒談之間,橄欖油與蒜末、番茄拌炒的氣味,讓教室瞬間香氣四溢,頗受學生喜愛的紅醬番茄燴蛋幾分鐘內完成,詹姆士也提醒學生多選用在地當季食材有助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