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教育為喚醒人性」 陸學者因言獲罪

【記者李淨/報導】浙江傳媒學院文學院舉行的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上,該學院副院長趙思運曾發表一篇講話,引起輿論關注,但是不久他即被官方整肅。目前,陸媒的相關報導亦陸續遭到封殺。

《新京報》10月13日報導,浙江傳媒學院文學院下達文件,決定對其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一份已獲得浙江傳媒學院知情人士證實的校方文件披露,趙思運被處分的原因是「存在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

文件稱,「2018年9月30日,趙思運作為臨時負責學院行政工作的副院長,在該校文學院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上作迎新致詞,其中有個別不當用語。此外,校方還發現他在2013~2015年初期間,存在轉發和發表錯誤言論的問題,造成一定負面影響。」

趙思運在開學典禮致詞後,將此文〈道義擔當不能成為稀缺精神〉發布到網路上,被廣泛轉載。此文於10月8日被浙江官方媒體《錢江晚報》刊載。

中國媒體認為,趙思運發表的這篇文章談到了作為新時代具有獨立人格的大學生,需要具備自律、尊重與尊嚴的文化素養,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肩負起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重任,言辭懇切,發人深省。

該文章表示,社會責任是一種全民責任,它需要每個人來擔當,沒有任何人可以找理由選擇沉默。文章還引述一段話說:「把知道的真相告訴大家,是一種正義;把明白的常識告訴大家,是一種責任;把目睹的罪惡告訴大家,是一種良知;把了解的事實告訴大家,是一種道德;把聽到的謊言告訴大家,是一種博愛;把親歷的苦難告訴大家,是一種告誡;把面臨的風險和不幸告訴大家,是一種善念……」

文章說,只有對國家民族滿懷深沉摯愛的人,才會批評社會的陰暗面;只有懷揣光明的人,才會去發現和揭露生活中的齷齪;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一種責任,一種現代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文章認為,教育的目的在於「喚醒」,喚醒人性、喚醒生命、喚醒尊嚴。

對於趙思運事後遭官方整肅,不少網民表示譴責,並指當局製造「文字獄」壓制言論自由。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韓復齡表示,致詞中並沒有哪句話不當,這種處分絲毫沒有道理。

學者「議政」為何令中共恐懼?

近期中國網路上因言獲罪的悲劇不斷上演。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主要的原因是中共的統治已經走到了一個面臨崩潰的臨界點。中共嚴控輿論和言論,反映出中共政權內心的極度恐懼和虛弱。正是這種內心極度的恐懼和虛弱,造成中共在網路上製造恐懼氣氛,殺一儆百,用這種打壓敢言者的愚蠢方式,來控制民眾的思想和言論。但是,這種方式注定不能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