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千年古城戰火毀 法團隊用3D修復

許多中東的千年古城,因戰爭遭到嚴重破壞,一組法國科技人員結合無人機拍照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希望幫助重建。(網路影片擷圖)
許多中東的千年古城,因戰爭遭到嚴重破壞,一組法國科技人員結合無人機拍照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希望幫助重建。(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古代的兩河流域文明,包括如今的伊拉克和敘利亞,留下了不少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然而在連年的戰火摧殘下,許多遺跡,遭到毀壞。法國技術人員,結合無人機拍照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希望幫助重建,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產。

據新唐人報導,從敘利亞的帕爾米拉、阿勒坡到伊拉克的摩蘇爾,許多中東的千年古城,在戰火中遭到嚴重破壞,滿目瘡痍。爲了重建這些寶貴的遺址,一組法國科技人員,開發技術,模擬城市重建後的模樣。

這項技術首先使用無人機拍攝數十萬張照片,然後輸入超級計算機進行3D建模,再使用人工智慧算法在一定程度上進行模擬重建。項目創始人Yves Ubelmann表示:「我們正在生成的3D模型能幫助創建城市地圖,總結土地歸屬,進行城市分析,從而幫助建築師決定如何展開重建工作。」

這個名爲ICONEM的項目,另一個目的,是希望記錄下這些文化古城的樣貌,給後人留下寶貴的歷史財富。

安德魯.梅隆基金會執行副總裁Mariet Westermann表示:「我真的非常感動。一開始看到如此大規模的破壞,即使曾經去過那裡的人,現在也無法去那兒(看到同樣的景觀)了。聚焦於此非常重要。」

這些科技人員,已經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規劃摩蘇爾的重建工作。此前,摩蘇爾遭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占領達3年之久,慘遭戰火蹂躪。據估計,重建工作至少需要花費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