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知足感恩

要如何讓生活快樂起來呢?知足加上感恩的心。(123RF)
要如何讓生活快樂起來呢?知足加上感恩的心。(123RF)

文/沙山懷若
中午來到醒靈宮,在埕邊的樟樹下泡茶,鳥鳴清脆悅耳,涼風陣陣撲面,感覺非常舒爽的午休。

我們一直很知足目前的生活,無論是午休或是日常工作。不是因為我們富裕,相反的,我們很貧窮,甚至連基本的生活都有些困窘。然而我們不僅知足,甚至還感恩,這樣曾經艱困的生命,有那麼多親朋好友的協助與祝福。

在鄉下居住,常跟老人聊天,最常聽到的,就是老人的抱怨。有的甚至在我們看來是子孫滿堂、生活美滿的歐巴桑,看到我們到訪,還會不斷的抱怨說,她的老伴中風住安養院,這樣會讓子女增加生活的負擔等等。雖然我們極力規勸,但她還是抑鬱寡歡,最後得了腦瘤,比她的老伴早先離世。

我們時常看到很多人抱怨,能走的抱怨跑得比別人慢,可是他卻看不到很多坐輪椅的或是不良於行的人;家境小康的抱怨沒有住別墅的富裕,可是他卻看不到有些失去親人的家庭那種淒涼況味。

所以如果是不知足,那麼人心是個無底洞,無論再怎樣的高名厚利,都還是填不滿那顆心,他隨時隨地都覺得有缺憾,這樣的生活會是悲哀的,而且是灰色的。

要如何讓生活快樂起來呢?就是要知足,不妨試試,只要心一知足,生活就是歡愉的。若是再加上感恩的心,那麼整個生命將會活出色彩,因為世界上沒有比感恩更能豐富我們的生命了。◇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