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花博水域景觀 豐原軟埤仔溪第五區搶先看

花博豐原園區內軟埤仔溪兩岸,經整治後成為生態豐富、色彩繽紛的大地調色盤。(記者賴瑞/攝影)
花博豐原園區內軟埤仔溪兩岸,經整治後成為生態豐富、色彩繽紛的大地調色盤。(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

即將在11月3日開幕的台中花博,規劃有后里、豐原及外埔園區,其中豐原葫藘墩園區是花博三大園區中唯一有河川的展區,水利局長周廷彰16日向外界分享軟埤仔溪第五區佈展成果,見證原本水質差、護岸老舊的軟埤仔溪兩岸,如今已銳變為生態豐富、色彩繽紛的大地調色盤,水域景觀和地景藝術更可讓民眾感受親子共遊的樂趣。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豐原的軟埤仔溪兼具灌溉與排水功能,原本護岸老舊、水質很差,市府因此建立汙水處理廠,把民眾每年排放的3千噸污水經淨化後再排放到溪裡,從此軟埤仔溪變身成為可以划輕艇、賽龍舟的 親水水岸。

另外,以生態工法完成的護岸,兩旁則種植了近27萬株多年生本土的花草,如大安水蓑衣、台灣百合、馬鞭草、流蘇、欖仁舅等等,並在策展作品中,加入能與周遭花草相對應的裝置藝術,讓民眾在休憩中欣賞美景、聆聽花開的聲音。

融合地景的裝置藝術,讓民眾在休憩中欣賞美景、聆聽花開的聲音。融合地景的裝置藝術,讓民眾在休憩中欣賞美景、聆聽花開的聲音。(記者賴瑞/攝影)

軟埤仔溪第5區設計了4大地景,分別是「蝶舞風姿」、「豐蕊織間」、「浮花映月」與「波光莢影」。策展人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宣誠表示,「蝶舞風姿」是連通兩岸的橋面,特別設計成左右外凸,營造劇場景觀讓通行的民眾能停留下來欣賞東西兩個方向的不同風景,並以蝴蝶翅膀的瑩光鱗片吊掛在橋頂,展現蝴蝶舞動的風姿。

「豐蕊織間」則設計了很多可以攀爬的軟網,是用柔軟的特多龍繩編織而成,大小朋友都可以在網繩上翻滾跳躍。而溪中的「浮花映月」則以舊門窗象徵浮在水面上的蓮葉,與突出的彩色花蕊營造一朵開在水面上的睡蓮意象;湖邊小島上的「波光莢影」則透過兩片豆莢,展現不同的水岸風光。


「豐蕊織間」設計了很多可以軟網,大小朋友都可以在網繩上攀爬跳躍。「豐蕊織間」設計了很多可以軟網,大小朋友都可以在網繩上攀爬跳躍。(記者賴瑞/攝影)

「浮花映月」的蓮葉與突出的彩色花蕊營造一朵開在水面上的睡蓮意象。「浮花映月」的蓮葉與突出的彩色花蕊營造一朵開在水面上的睡蓮意象。(記者賴瑞/攝影)

花博豐原園區共分為五大區域,其中第一區以「幸福花嫁」為主題的琉璃藝術與花海,造全台第一座琉璃花園;第二區集結各界好手同台競藝,開創綠美化典範的「競賽庭園區」;第三區為全長213公尺,由各色植栽圍繞的「花廊道」;第四區有全台最大竹建築及折板藝術鋼雕的企業館;第五區則結合水域景觀和地景藝術創作,打造如同「大地調色盤」般的藝術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