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插鼻孔發電說法惹議 沈榮津公開道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經濟部長沈榮津插鼻孔發電言論惹議,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表示,經濟部長肩負台灣經濟的發展重任,一定要穩定供電,插鼻孔發電說法,沈榮津只是舉例,希望社會正視穩定供電的重要性。沈榮津則在與國民黨立委會談後說,當時只是為緩和氣氛,沒有講得很清楚,「若大家認為不妥,就向外界致歉。」

立委賴瑞隆15日在經濟委員會提到,國民黨對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都持反對意見,並詢問沈榮津,若什麼都不要,電要從哪來?沈榮津回應,只能「插鼻孔」,引發國民黨團立委不滿與外界熱議。

沈榮津事後澄清,最近到中南部,對於燃煤、燃氣機組受阻、離岸風電有白海豚問題、鹽灘地設置太陽光電遇野鳥棲地問題,產業界提出質疑「電要怎麼辦?」一位業界老闆說,「插頭拿來往鼻子裡插,電就來了。」他在立法院只是反映業界老闆無奈的心聲。

賴清德16日在立法院被問到沈榮津是否失言時,他表示,如果深澳電廠不建,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也不建,一定缺電。經濟部長肩負台灣經濟的發展重任,一定要穩定供電,沈榮津只是舉例,希望社會正視穩定供電重要性。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與立委黃昭順、賴士葆等,16日帶插頭到經濟部「找電」,表達不滿。曾銘宗表示,沈榮津說可用鼻孔發電,他與黨立委帶著插頭來經濟部,就是為了找電,同時也要求沈榮津將未來電力政策說清楚講明白,如果講不清楚,就要他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