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公股行庫嚴查台商金流 賴清德:善盡洗錢防制義務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說,政府全面掐緊兩岸金流,要求一銀在內的公股行庫針對台商對中國地區的匯款及收款,必須備妥詳細的交易憑證,否則禁止匯出入。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表示,洗錢防制是國際為了打擊恐怖組織、人口販賣等等,台灣作為國際體系一員一定要參與,「不宜把台灣善盡義務的作為,刻意分化為阻止台商回來。」

有媒體報導,一銀等公股行庫即日起嚴格審查台廠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必須備妥詳細的交易憑證,否則禁止匯出入,但此禁令只限大陸地區,不含其他國家。

立法院16日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有媒體報導,政府利用《洗錢防制法》,嚴查在中國台商的金流,避免流進藍營選舉金庫。

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洗錢防制法》通過後當然要執行,沒有特別針對性,只是落實洗錢防制,這是應該做的事,媒體的報導過於誇大。王定宇說,這件事沒任何證據,竟然可以做成報紙頭版,目的是要阻止政府防止特定對象洗錢,政府查辦偽裝成促統的團體騷擾台灣,這是國家該做的事,歐美都這樣做,台灣當然也要這樣做。

賴清德表示, 台灣歡迎台商回國投資,也歡迎台商資金回到台灣,除了積極改善投資環境以外,現在也研擬新的法律,讓海外資金可以回到台灣。

賴清德說,洗錢防制是國際上為了打擊恐怖組織、人口販賣、毒品犯罪等,台灣作為國際體系一員,一定要參與,不參與的話包括金融、台商投資資金、融資恐怕都會出現問題,不宜把台灣善盡國際義務的行為,刻意分化為阻止台商回來,「這是不對的」。

查台商金流如東廠再現? 顧立雄:會讓APG誤解台灣洗錢防制努力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出席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首次監理門診,針對有媒體報導泛公股銀行以防制洗錢為名查台商金流,猶如東廠再現,顧立雄認為,這完全是不實報導,防洗錢是任何一家金融機構都例行要做。

有媒體報導,公股行庫假防洗錢之名,嚴查台商金流,質疑此舉猶如「金融東廠」顧立雄指出,媒體做這樣不實報導,還扯上藍綠政治,令人感到痛心,他還擔心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若看到這樣不實的相關報導,會誤解台灣在洗錢防制上的努力,抹殺這段時間以來,大家在洗錢防制的努力。

顧立雄說,中、港、澳本來就是被列為犯罪所得流出、流入前3名的國家,由於筆數多,相關查核功夫就多,沒有特別針對誰或是其他的政治企圖,如果不做好相關查證,要如何通過APG的查證?

顧立雄表示,防洗錢是任何一家金融機構都例行要做的事項,APG要求包括民營銀行、公股銀行、在海外有分行的,都要列入可被評鑑的對象,會把符合評鑑的銀行名單送交APG,最後是哪家銀行受評鑑,決定權在A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