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鐵窗飄書香 嘉義監獄推「讀報教育」

嘉義監獄典獄長莊能杰。(記者吳雁門/攝影)
嘉義監獄典獄長莊能杰。(記者吳雁門/攝影)

文/吳雁門
監獄給人普遍的印象,是一個具有隔離與嚇阻作用的矯正機構,受刑人的鐵窗生活,平衡應報了所犯下的罪責。矯正署嘉義監獄典獄長莊能杰,對受刑人入監後的改變,他有較高標期待。透過「鐵窗飄書香」計畫,莊能杰鼓勵受刑人識字、閱讀與寫作,「幫他們從書本上找回正確的價值來」!

從事矯正工作35年,從彰化、台南看守所所長至澎湖、高雄二監典獄長到調任現職,莊能杰堅持認為:「做好管理工作,才有教化的可能!」

「靜默」時間 淨化浮躁之氣

每天夜間7時至9時,實施的靜默時間並非宗教儀式,它較接近行為諮商「環境控制」概念;靜默時間除了「禁語」以外,仍有高的自由度,聽收音機、看電視、閱讀、沉思、抄經……常態性活動並未設限。「若無所事事,蒙頭大睡也可以!」莊能杰長期觀察,靜默時段學員不生言語是非,浮躁之氣隨之淨化了下來!

莊能杰在所長與典獄長任內,都執行靜默時間,戒護人員反映大大的減輕工作壓力,三個月的宣導期後形成制度,言語衝突事件減少了,憑藉監視器便能掌握整個監所狀況。容易誘發矛盾的聲源不見了,侷促與壓迫感降低,人際空間反而轉為舒緩而擴大,他更看重制度化靜默時間,所延伸出的自主學習效益。

心靈點滴讀報班 提升知性與心性

「鐵窗飄書香」是莊能杰在彰化看守所,與更生保護會合作推出的計畫,他鼓勵受刑人識字、閱讀與寫作,曾有一學員創作數十餘萬字小說,毅力與潛力著實驚人。「多數對現實世界理解偏差,幫他們從書本上找回正確的價值來!」莊能杰溫馨的回憶起一「殺肉」的學員,離開看守所時特別上所長辦公室,感謝因所方重視閱讀,得以重拾書本,也藉由閱讀吸收新知、修正了錯誤的價值觀。

年初,遷調回嘉義監獄服務,在外縣市服務多年,嘉義縣像是一塊漏掉的拼圖,有此機緣將它拼回來!「這是項艱難的工作,但一直不放棄矯正教育這一塊!」莊能杰相信學員的知性、心性兩者都提升了,改變自然是可期待的。

「嘉義縣北回急難救助協會」與「彰化縣導航教育文化協會」偕同贊助30個單位傳遞正向信息與價值的《大紀元時報》,提供全監學員閱讀;教化科楊科長,特別將自由報名組成的讀報班組,命名為「心靈點滴讀報班」,帶領的張麗芳校長和徐千文老師,執行才第二個月,自己心靈已先承載著滿滿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