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捷綠線北段開工 陳建仁盼桃園交通轉型

討個好彩頭,副總統陳建仁(右)、桃園市長鄭文燦(左)期望工程順利。(桃園市府提供)
討個好彩頭,副總統陳建仁(右)、桃園市長鄭文燦(左)期望工程順利。(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副總統陳建仁17日上午出席「桃園捷運綠線GC01標高架段(北段)土建統包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時表示,桃園市是一個多元、年輕、不斷進步發展的新興城市,極具發展性與未來性,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到桃園來落地生根,到今年9月為止,桃園人口已達221萬人,在人口、產業及都市空間發展不斷成長下,使得桃園、中壢及航空城特區三核心的發展日趨成形,並已具備發展為國際競爭力的大都會區的趨勢。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正處「轉大人」階段,需要更多投資與建設。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貴賓們進行動土儀式。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貴賓們進行動土儀式。(桃園市府提供)

陳建仁表示,因應桃園都會區未來的發展,桃園陸續推動社會住宅、軌道建設、桃園航空城以及亞洲矽谷計畫等多項國家級的重大建設,相信桃園市民很快就可以享受到更便捷的捷運交通路網,桃園市也將成為大眾運輸導向的進步都會城市。

討個好彩頭,期望工程順利。討個好彩頭,期望工程順利。(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積極推動「三心六線,美好實現」的桃園軌道願景,陳建仁表示嘉許,透過6條環狀捷運軌道路網的串連,來打通桃園市的交通任督二脈,讓桃園、中壢、八德、龜山、蘆竹以及大園等六個行政區、超過160萬的市民,都能享受到捷運路網的快速便捷服務。

陳建仁預祝捷運綠線工程施工順利,並期許未來如期、如質、如度完成此一重大建設計畫。隨後他與現場貴賓一起觀賞捷運綠線交通安全宣導影片,並舉行開工祈福暨動土儀式。

鄭文燦表示,桃園捷運綠線規劃許久,終於克服所有困難,高架南段10月15日在八德動工,高架北段10月17日在蘆竹動工,高架南段加北段長達9,752公尺,沿途設置7個車站。

他說,桃園正處「轉大人」階段,需要更多投資與建設。捷運為一座城市的指標,代表交通轉型,以及更人本、綠色、有效的運輸。桃園升格後,人口逆勢成長,4年人口從205萬人成長至221萬人,是台灣成長最快的城市,也應享有更好的綠色運輸。桃園6條捷運線的總投入經費超過2千億元,完成後將串連北台灣3個直轄市,對台灣整體競爭力、人民生活提升有很大助益,期盼桃園交通轉型能夠逐步成功。

鄭文燦提到,捷運綠線連結機場、青埔、桃園火車站,橫跨八德、桃園、蘆竹、大園,總長度27.8公里,設置21個車站,總經費達982億元6,400萬元。捷運綠線主要使用既有路廊,其中在高架北段設置5個車站,經過蘆竹、菓林新市鎮至大園,未來將成為蘆竹、大園、航空城計畫區的主要聯外捷運。

機場捷運、綠線及中壢延伸線構成「口字形」的桃園環狀捷運,讓桃園進入捷運時代。未來也將進行沿線車站周邊開發,讓捷運帶動桃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