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B-52轟炸機再飛南海 美:符合國際法

美軍兩架B-52「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16日飛到南海,進行「持續性轟炸機存在(CBP)」例行訓練任務。 (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美軍兩架B-52「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16日飛到南海,進行「持續性轟炸機存在(CBP)」例行訓練任務。 (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選在美中兩國國防部長於新加坡會面前夕,美軍兩架B-52「同溫層堡壘」(Stratofortress)戰略轟炸機16日飛到南海,進行「持續性轟炸機存在(CBP)」例行訓練任務。從飛行路線看,涵蓋中共在南沙群島所有島礁。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1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不過美國太平洋空軍也宣布,美國2架B-52轟炸機於當地時間週二(16日)航行中國南海島嶼。讓極度緊繃的美中關係持續升溫。

美軍聲明指出,2架B-52從關島起飛,在南海周邊進行例行性訓練、任務,此次的飛行亦是2004年起展開的「連續轟炸機出場」(continuous bomber presence, CBP)行動的一部分,但沒有說明轟炸機確切行經的島嶼。聲明強調,任務始終符合國際法及美國長期對印太地區自由航行的承諾。

根據推特(Twitter)美國「飛行守望」(Aircraft Spots)推文圖片,這兩架B-52H轟炸機通過巴士海峽後,往南飛到南沙群島,並巡航永暑礁、美濟礁等中共掌控島礁附近空域後,再北返經黃岩島循原路返回。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中共成功地在某些地點實施軍事化,他們的行為越加大膽,我們正試著採取適當措施來回應。

對於美國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9月30日航行在南海海域,遭中共軍艦「蘭州號」緊貼,差點造成兩艦碰撞。

美國國防部負責南亞和東南亞的副助理部長費爾特(Joseph Felter)則說,「我們不會改變策略,避免讓對方覺得發生在狄卡特號的事情是有用的,我們會持續在符合國際法的情況下行使自身權利,並鼓勵我們的同伴如法炮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