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打壓人權 兒童被送入孤兒院

【記者李新安/採訪報導】新疆被指正在發生嚴重的人權災難。近年來,中共在新疆大規模拘留維吾爾人,鎮壓已波及到兒童。大量兒童成為「孤兒」,並被迫脫離家庭,被送入人滿為患的孤兒院。

人權觀察16日發布報告,指控中共當局在新疆將一百萬維吾爾人關押在「再教育」營裡的同時,正以殘酷手段將他們的孩子送進國營收養機構,使維吾爾兒童與親人分開。

按照自治區的政策,孤兒是指「父母死亡或失蹤的兒童」,但有些地區把父母之中有一方被長期拘押或監禁的兒童也納入。

2016年11月,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下令,在2020年之前將所有孤兒安置到機構中。按照這項命令,未來孤兒將以「集中收養」取代「分散收養」(包括由親族撫養),統一以機構安置。

報告稱,2017年9月,曾有某地方政府報導顯示,不願被集中收養的孤兒可繼續由監護人收養。然而,其他地方政府都有必須達成的硬性指標。報告指出,中國本身的法律沒有賦予任何機構將兒童強迫從親戚手中帶走的權力。中國已批准的《兒童權利公約》序言指出,家庭是兒童成長和幸福的自然環境。

人權觀察和其他組織均已發現,中共政府持續打壓新疆維族文化,這些違反親屬意願由機構收養兒童的案例特別引人憂慮。當局早已禁止兒童在學校學習宗教事務,並且極力排斥民族語言。

一名來自新疆南部的維吾爾人告訴人權觀察,當局在新疆南部的大家庭中強行帶走5~15歲的兒童,將他們安置在孤兒院。該受訪者10歲的姪子因為父親受「政治教育」而不被允許住在家中,這個男孩每週只能短暫地看一次他的母親。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集中收養政策表面上是說提供了兒童的福利,實際上把孩子從親戚身邊帶走送進孤兒院。而維吾爾人沒有能力去挑戰和拒絕這些政策。

王松蓮指出,對新疆整個地區的打壓不符合基本的人權,這些兒童的父母和親戚無緣無故地被抓到再教育中心,無限期地羈押起來,他們已經受到傷害了;現在又把兒童從親戚手裡搶走,放到孤兒院,孩子們會受到長期的傷害。

王松蓮表示,「我們暫時不知道有多少兒童被強迫脫離他們的家庭,政府應該給我們一個解釋。政府有責任告訴我們是怎麼保護兒童權利的,特別是在這種『嚴打』的情況下。」

孩子被送往寄宿學校

美聯社9月21日曾報導說,這些孤兒院揭示了中共當局如何系統性地將年輕一代的少數民族與他們的家庭和文化隔離。報導說,中共政府建造了上千家所謂「雙語學校」。在這些學校裡,說母語的少數民族孩子會受到懲罰。其中一些是住宿學校,而且是強制性的。

最近,美聯社記者在伊斯坦堡,走訪了十多位流亡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士與家庭。阿迪爾(Adil)指出,當他還在喀什(Kashgar)經營生意時,他的孩子就開始在他的生命中消失。

阿迪爾說,維吾爾族兒童被規定只能就讀新疆的寄宿學校。2014年,阿迪爾(Adil)當時9歲的兒子,不得不報名參加新疆自治區的寄宿學校,只能在週末回家。有一次阿迪爾與妻子前往學校探望兒子,兒子看起來很虛弱。教室的窗戶上裝著鐵條,而且學校不允許家長進入教室。

維吾爾人擔心,將孩子與父母隔離等措施,實際上正在一個孩子、一個孩子地消滅他們的民族特性和自我認同。

孤兒院過度擁擠 條件差

據英國《金融時報》7月9日報導,數千名兒童被送往孤兒院。有證據表明2017年僅在喀什一個縣就建立了18家新孤兒院。維吾爾族兒童陷入中共安全鎮壓行列。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2017年10月18日報導,和田地區墨玉縣多達40%的居民被送到再教育營地,被拘留者的子女被帶到學校和孤兒院、護理託兒所。

新疆南部地區孤兒院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維吾爾族工人透露,該孤兒院嚴重擁擠,條件「非常糟糕」。「因為有這麼多孩子,他們就像農場動物在棚裡被關起來一樣。」他說。

據披露,孤兒院從公眾那裡收到了大量的現金捐款,但只有很少的錢用在孩子們身上。有些錢用於裝飾幾個房間,並「裝扮」一些孩子在電視上做廣告。為了省錢,孤兒院每週只給孩子一次肉,而其餘的時間只提供「米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