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公投不在籍投票 中選會:選後再推修法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年底九合一選舉綁9個公投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根據《公民投票法》第25條,辦理公投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雖然現在修法趕不上年底公投,何時要提不在籍投票修法?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回應,中選會將於選後一併跟《公投法》修法提出。

陳英鈐表示,如果單獨辦理公投案,不在籍投票較容易推動,但如綁其他選舉,例如立委大選就有73個選區,將會很複雜,而今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更複雜,這兩個制度相互矛盾。

他以奧地利2年前的總統大選為例,當時實施不在籍投票,卻肇生不尋常情勢,被奧國憲法法院判決無效重選。

至於中選會是否會推出修法,甚至列為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法案?陳英鈐表示,中選會會推,但技術性困難須給外界知道,假如年底選後有提《公投法》修正草案,將一併提出。

另外,陳英鈐日前備詢時提到,截至10月12日止,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人數約為19萬7千人,完成招募比例為九成六,新增辦理公投工作人員人數約為8萬9千人,完成招募比例為五成四,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人數合計約為28萬6千人,尚缺4萬多人。

對此,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問到關於選務人員招募不足的問題,陳英鈐答覆,目前九合一選務人員僅缺4,502多人,公投待招募人數只剩2萬1,022人,先前以增加薪資以及補休措施,對於招募有很大幫助,進展很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