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國記者之死 美財長:現在談制裁太早

雖然沙烏地阿拉伯近日說明,記者哈紹吉(圖)在領事館內與人爆發肢體衝突,「意外死亡」,但國際社會並不滿意。(Getty Images)
雖然沙烏地阿拉伯近日說明,記者哈紹吉(圖)在領事館內與人爆發肢體衝突,「意外死亡」,但國際社會並不滿意。(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沙國稱該國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駐土耳其領事館內與人衝突,打架致死的說法,受到了國際社會的質疑。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週日(10月21日)表示,沙國對哈紹吉死亡的解釋是一個 「良好的開始,但還不夠」。他補充,目前因為此事討論對沙國的任何制裁,還為時過早。

沙國對於哈紹吉之死,說詞反覆,最初堅稱哈紹吉自己走出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10月20日,沙國承認哈紹吉在領事館內與人爆發肢體衝突,導致他死亡。沙國聲明,調查還在繼續,已經有18名沙國籍人士被逮捕。

對沙國的說法,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不滿意」,「直到我們找到答案,我才會感到滿意」。川普也不排除制裁沙國。川普對《華盛頓郵報》說:「顯然,這其中有欺騙和謊言。」

彭博社報導,法國政府要求沙烏地當局提供更多資訊,德國政府則說在沙國釐清案情之前,不會向沙國輸出軍火。

沙國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週一(10月22日)澄清,自作主張的「流氓行動」造成哈紹吉死亡,凶手們又試圖掩蓋真相。沙國官員不知道哈紹吉屍首在何處。

朱貝爾還表示,沙國王儲沙爾曼對這件事毫不知情。

英國前軍情六處的負責人索爾斯(John Sawers)說,根據現有證據,很可能是沙國高層下達了殺害哈紹吉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