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感疫苗 醫籲盡早接種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右)22日指出 ,兒童是流感易感族群,感染後較易發燒。(中央社)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右)22日指出 ,兒童是流感易感族群,感染後較易發燒。(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流感季將到來,嬰幼兒、銀髮族都是流感的高危險群,一旦感染,可能因此喪命,醫師呼籲盡早接種流感疫苗,才能獲得完整保護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祕書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流感病毒容易突變,一旦變異就容易大流行,每年約有20%到40%的人得到流感,有的人併發重症,甚至死亡。

他強調,B型流感與A型流感一樣都會造成流行,且也會引起重症,不可輕忽。兒童可以稱作「流感4冠王」,因其最易感染、發燒比例高、病毒停留最久且傳染力最強,是造成流感流行的重要樞紐。呂俊毅表示,2017、2018年流感季,有八成重症是由B型流感病毒造成,不能輕忽。

流感病毒流行多以A、B兩型為主,根據統計,台灣A型主要流行為H3N2以及H1N1;B型則有維多利亞株和山形株2種。醫師臨床觀察,民眾也常忽略B型流感的嚴重性。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柏誠說,目前流感疫苗是依每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的流感病毒株而決定,以3價疫苗而言,在2種B型流感病毒株中只能建議1種來放入疫苗,如果當年度猜錯了,防疫保護力就可能出現疏漏,4價疫苗則可以涵蓋2種A型、2種B型。

呂俊毅指出,「流感什麼時候大流行還不確定,不過10月開始打疫苗是最佳時機,部分民眾認為,現在還沒流行,所以晚一點打就好,但是這是錯誤的,及早接種,及早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