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 NCC:審慎規劃落實

對於全台只有台南市落實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23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NCC已提出分組付費相關方案。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對於全台只有台南市落實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23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NCC已提出分組付費相關方案。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全台只有台南市落實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23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NCC已提出分組付費相關方案,需要做更多溝通,希望能讓消費者看到更優質的內容,NCC未來會非常審慎、做更好的政策規劃。

立委洪宗熠指出,民眾看電視的收費狀況,新興數位串流每月收費約150~300多元,中華電信MOD在89元以上,有線電視目前收費還是500~600元。這三者中,只有有線電視費率必須送到NCC審核。

詹婷怡說,有些業者是這樣提供相關收費,但內涵可能不盡相同。以有線電視來說,收費也有在100元以下,從100元以下一直到590元;中華電信MOD則包括傳輸費、內容費用。

洪宗熠質疑,分組付費目前只有台南落實,因為台南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起家厝」,所以是做給賴清德看?

詹婷怡表示,台南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是由中央審查,審查過程當中,業者有提出不同付費方案。她在日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非常清楚地報告此事,這項政策需要做更多溝通,也希望消費者能夠看到更優質的內容,NCC未來會非常審慎、做更好的規劃。

洪宗熠提到,詹婷怡上任NCC主委2年3個月,他已經6次提問分組付費,如果第七次再問,要給什麼答案?詹婷怡回應,這個議題牽涉到整個市場結構,不盡然是用單一市場解決方案,可能還涉及其他不同平台的相互競爭與刺激,NCC會審慎規劃。如果第七次再問,可見得這個議題並不是這麼(容易解決)。

對於洪宗熠認為,NCC可能承受外界壓力,可尋求賴清德支持。詹婷怡澄清,NCC不會承受其他壓力,政策能不能達到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看到更好節目的目標,這才是最重要的。

NCC於2017年審議審議通過「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原訂2019年分組付費法制化後全面上路,而後延至2020年實施。目前全台除了台南市之外,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高雄市等七縣市,部分有線電視業者「自主」推出分組付費方案,月繳99~5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