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5頭城新增匝道 寬鬆管制措施

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增設南出及北入匝道,預計28日下午3時通車,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建議旅客駕駛分流路線。(中央社)
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增設南出及北入匝道,預計28日下午3時通車,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建議旅客駕駛分流路線。(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為紓解頭城交流道大量車流,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增設「國5頭城交流道南出及北入匝道」,28日起通車。高公局表示,新的北入匝道28日不實施高乘載,11月起實施。新的北入匝道管制措施較寬鬆,紅燈秒數是舊匝道的一半。

高公局表示,舊的頭城交流道銜接至台9線及台2庚線路口,往北通往頭城,往南通往礁溪,往西通往坪林。民國95年6月通車後,帶來大量車流,假日平均每小時湧進600~700輛車,造成台2庚、台9線聯絡道路口回堵、北上入口匝道及主線壅塞。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為解決此問題,辦理增設南出及北入匝道工程,將於28日下午3時通車。民眾往返宜蘭可以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由礁溪市區走舊匝道。另外,由頭城、宜蘭來的車輛可走新匝道,估計吸收一半以上的車流,可減輕礁溪市內的交通壓力。

吳木富表示,新匝道管制措施較舊的寬鬆,將調整紅燈秒數,約是舊匝道的一半,縮短停等秒數,吸引更多用路人走新匝道,達到分流的目的。

高公局表示,由宜蘭方向往國道北上之車流,建議由礁溪路(台9)-七結路(宜6)-國5橋下側車道(縣道191)-新增匝道;由頭城方向往國道北上之車流,建議由青雲路(台2庚)-三和路(縣道191甲)-興農路(宜4)- 國5橋下側車道(縣道191)-新增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