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買家中轉站?東南亞進口美國大豆激增

因中共對美國大豆徵收報復性關稅,導致中國進口美國大豆數量驟減。最新跡象顯示,美國對東南亞等地區的大豆出口量增加了90%,表明中國買家可能已經找到繞道進口美國大豆的方法。(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因中共對美國大豆徵收報復性關稅,導致中國進口美國大豆數量驟減。最新跡象顯示,美國對東南亞等地區的大豆出口量增加了90%,表明中國買家可能已經找到繞道進口美國大豆的方法。(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因中共對美國大豆徵收報復性關稅,導致中國進口美國大豆數量驟減。最新跡象顯示,美國對東南亞等地區的大豆出口量增加了90%,表明中國買家可能已經找到繞道進口美國大豆的方法。

中國每年進口超過1億噸大豆,且是美國大豆的主要買家,占該國出口量的60%。在中共於7月份對部分美國商品徵收25%額外關稅時,情況發生變化。

根據美國農業部上個月發布的數據,從2017年9月到2018年8月,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出口量為2768萬噸,比上一年同期下降約20%。相比之下,美國對東南亞、歐洲和南美洲的大豆出口幾乎翻了一番。

東南亞成中國進口美大豆中間商?

中國對牲畜飼料和食用油的需求一直在上升,從而對大豆需求量很大,也很難簡單轉向其它供應商來彌補大豆供應的不足。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正在「以國家的名義」迫使4億頭豬使用節食食譜。為減少大豆進口,中國飼料工業協會正考慮降低豬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

據日經新聞10月23日報導,中共當局沒有透露詳細的貿易統計數據,因此很難確定中國從哪裡進口大豆,但市場觀察人士推測有一個新的中間商。

一名穀物市場內部人士表示,東南亞地區可以輕鬆出口貨物到中國,也能透過把美國大豆再賣給中國從中獲利。

最近幾個月,美國對越南和泰國的大豆出口量較上年同期飆升60%~90%。

在第四季度 中國需要美國大豆

中國也在增加從巴西和阿根廷等生產國進口農作物,據悉,南美洲也可能成為美國大豆的中轉站。

按以往規律,當前是中國買家轉向購買美國大豆的季節,因為當年收穫的南美大豆供應量開始減少,在明年年初之前,南美新豆不會上市。

斯特林營銷公司(Sterling Marketing)分析師道森(Mike Dawson)8月底曾說:「在第四季度,中國將需要美國大豆。」

越來越多的人猜測,巴西可能會試著進口便宜的美國大豆,再以高價出售給中國。

期貨和期權經紀公司INTL FCStone Inc.的大宗商品風險經理馬特‧阿默曼(Matt Ammermann)今年9月也表示,「阿根廷正在為國內市場購買美國大豆,並將自己的大豆出口到中國。」

另據彭博新聞10月15日報導,根據彭博匯編的貨船相關數據,截至10月11日的一週內,兩艘名為Star Laura和Golden Empress的貨輪開始裝載美國大豆。Star Laura將於月底抵達中國青島港;Golden Empress則從美國太平洋西北海岸起航,預計於12月到達中國。

許多專家也監測到美國豆油生產增長,該產品不受關稅增加影響。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家油籽加工商協會公布數據顯示,9月份,豆油生產量創下了當月歷史新高。

研究公司Fujitomi的首席分析師Kazuhiko Saito表示,增加的產量將出售給中國和加拿大。有觀點認為,美國正在尋求增加對中國的豆油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