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美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對中共釋五大戰略訊息(下)

⊙唐浩
特別是中共在黃海、東海、台灣海峽沿岸部署大量飛彈系統,對日本、韓國、台灣、菲律賓以至越南等地構成嚴重威脅。倘若上述區域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海、空軍從韓國、日本、關島等基地前往馳援,不僅反擊速度不及飛彈,美軍損失亦將不低。

特別是中共「東風-26」中程飛彈,射程長達5千公里,甚至覆蓋關島,可直接威脅第二島鏈的美軍戰力。反觀美方卻受制於《中程核飛彈條約》,以致長年無法製造、部署同級別飛彈來威懾中共。

因此,川普政府有意藉此重建美軍飛彈力量,以期平衡西太平洋乃至印太區的美中軍事實力,保障戰略夥伴以及美國屬地安全。

四、穩固第一島鏈 防堵中共進入太平洋

由日本、琉球、台灣、菲律賓、婆羅州等群島構成的「第一島鏈」,自二次大戰後變成為美國防堵共產紅潮擴散的主要防線。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曾經披露,中共軍方有「七大恐懼(Seven Fears)」,其中包括美方動用航空母艦攻擊中共,以及美方採取圍堵戰略封鎖中共。

而第一島鏈,正是美方圍堵中共的海上戰略長城,因此,中共軍方也長期研究如何突破第一島鏈的封鎖戰術。

然而,受制於海底地形因素,只要中共無法穿越琉球群島海域(美、日、台聯防),或者無法從台灣南部穿越巴士海峽(美、菲、台聯防),則中共潛艦無法進入太平洋深海區,中共海軍戰力將被削弱。

如果美國得以在第一島鏈、關島等地部署中程飛彈,則將進一步提高對中共的海、陸、空反制能力與封鎖火網,加強阻擋中共與共產紅潮滲入太平洋地區。

五、暗示中共 莫用武力攻擊台灣

自6月以來,中共軍機與軍艦便暫停繞行台灣或突破第一島鏈航行,部分軍事專家認為,中共正在彙整、分析此前所獲各項軍事情報,研擬下一波對台灣、對第一島鏈的戰略。

事實上,共軍暫停挑釁,還有台灣年底的選舉考量,避免激起台灣民眾強烈反共情緒,將選票投給中共不屬意的政黨。

不過,中共近期仍然加強宣傳軍事力量,不但參與俄羅斯軍演,還多次向美國軍機、軍艦進行挑釁。

美方也對此強勢回應,不但公開譴責中共的危險挑釁、揭露中共仍在對南海島礁軍事化,美方並持續派遣軍機、軍艦航行南海、東海一帶,近日還派出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近期來密集舉行軍事演習,演習次數與頻度,堪稱多年來所僅見。

美、台軍方在台海一帶動作頻頻,是否意味著美、台軍方收到甚麼特殊軍情,我們不得而知。

但美軍近期頻繁遊走南海、台海、東海,川普政府官員與國會也屢次聲援台灣或批評中共打壓台灣,加上美國決定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增強飛彈實力來對抗中共,種種動作,無疑都對中共釋出訊息:不要輕易對台灣動武。

儘管由於政治因素,美方或許暫時不會在台灣部署飛彈,但台灣是第一島鏈中心點,距離北韓平壤或南海的南沙群島,幾乎都是約1,600公里的等距,同時美、台亦是自由民主的盟友。萬一美、中雙方在南海或北韓地區出現軍事摩擦,台灣可能如同韓戰時期,成為重要的後勤運補據點。

因此,美方很可能會考慮以中程飛彈協防台灣,制衡中共,為自己爭取這塊有利的戰略要地。(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