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天主教遭中共殲滅 陳日君:教宗不了解共產黨

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投書紐約時報,質疑教宗方濟各不瞭解中國共產黨。(Getty Images)
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投書紐約時報,質疑教宗方濟各不瞭解中國共產黨。(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梵蒂岡將和中共針對主教任命議題簽署協議,引起各界關注。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24日投書《紐約時報》,質疑教宗方濟各不了解中國共產黨,中梵簽署協議的結果,將使中國真正的天主教會遭到殲滅。

陳日君表示,教宗方濟各不了解共產黨,因為教宗是阿根廷人,他看到的南美洲國家,通常是軍政府和財主在聯合起來壓迫窮人,而教宗所屬的耶穌會教士和當地的共產黨也替貧民發聲,當地政府甚至稱耶穌會教士為共產主義者。

陳日君說,教宗方濟各同情共產主義者,因為對教宗來說共產黨通常是被壓迫者,但教宗不了解的是,當共產主義者取得政權,也會變成可怕的壓迫者,就像中國的共產黨一樣。

他表示,他和一些真正了解中國的人士,在教宗方濟各上任後都被排除在決策圈外,教宗任命的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把中梵復談的外交成果看得比教會自身更重要,而中梵協議的結果,只是使地下教會信徒陷入水深火熱,現在地下教會神父被迫勸信徒不要來望彌撒,以免被政府逮捕。

他說,教宗聲稱中梵簽署協議後,教宗對於中國主教任命有最後決定權,但人選都是中國政府提名的,說真的教宗能動用幾次否決權?光看這次中共派來參加世界主教會議的2位主教就可知道,完全都是中國政府決定的,教廷歡迎他們出席,等於是羞辱中國那些真正忠信的主教們。

陳日君說,教宗免除了7位中國非法主教的絕罰,是否還要進一步承認他們的主教地位,讓他們管理教區?地下教會的30位主教若要被中國政府承認,都得加入愛國教會,這根本不能稱作地下和地上教會的合一,而是中國教會真正的末日。

對於地下教會的信徒,陳日君表示,他只能請他們切勿發動革命,神父們的教堂被搶,也不能再執行牧者的工作,就回家去吧,跟家人一起禱告,回到墓穴裡去痛哭,等待天主的時機,共產政權不會天長地久的。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