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吞嚥障礙 吸入性肺炎風險增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去年因肺炎死亡的人數仍持續增加,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居多,多數民眾以為肺炎是被別人傳染的,陽明大學牙醫學院也發現越來越多高齡者,可能是因為口腔不乾淨,導致細菌跟著食物或嘔吐物吸入或嗆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從健保資料庫分析2萬多名有咀嚼吞嚥困難的民眾發現,有吞嚥困難的民眾,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比率是1.75%,但吞嚥正常民眾卻只有0.92%有吸入性肺炎;反之,有吸入性肺炎的民眾,同時也有近四成的民眾有吞嚥困難,遠高於沒有吸入性肺炎的24.84%。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長許明倫說,過去認為肺炎都是飛沫傳染,但近年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吞嚥困難所導致的「吸入性肺炎」成為值得注意的現象;他解釋,所謂吸入性肺炎是因為口腔不清潔、或是吞嚥肌群失能,導致口腔內許多呼吸性細菌、病原體,跟著食物、嘔吐物吸入或嗆到肺部,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高齡者的假牙沒有長期清理,假牙上的細菌不慎就可能因為嗆咳進入肺部發生吸入性肺炎。

由於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約有12.8%的65歲以上長者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這個數字隨著高齡化將會越來越多,也提升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設計一套自我檢測方法與量表,讓民眾可以在家檢測,有問題盡速尋求牙醫師協助,避免因口腔問題罹患肺炎。

許明倫表示,簡易的判斷方法包含吃東西的時候是不是經常感覺喉嚨有食物殘留,或是經常流口水。也可以透過重複吞嚥唾液測試,在正常坐姿的情況下,將食指輕放在舌骨位置,中指輕放在喉結處,30秒內盡可能不斷進行吞嚥動作,只要喉結越過中指的次數小於3次,就屬於有吞嚥障礙的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