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司機關ATP是常態 段宜康:誤點比安全重要

立法委員段宜康。(影片截圖)
立法委員段宜康。(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台鐵普悠瑪發生翻車事故,外界關注,普悠瑪為何沒有安裝ATP遠端監控系統?立委段宜康今天在質詢時表示,在實務上監控系統的警示音都會被關掉,形同虛設,而台鐵為了不誤點, 允許司機可以關掉ATP是常態, 把不誤點看的比車輛安全更重要。

立法委員段宜康:「台鐵的司機把ATP關掉是常態,他不是特例,台鐵從上到下都知道。」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出軌造成重大傷亡 ,立委段宜康26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砲轟,ATP保護系統在運作正常的情況下,被台鐵司機關掉是常態不是特例,因ATP會限速,台鐵為不誤點,允許可以關掉ATP,前後3任台鐵局長都應該究責。

立法委員段宜康:「因為如果誤點怕被罵,因為如果不這樣就會誤點,因為把誤點這件事情看得比員工、比乘客的安全,比車輛安全更重要。」

段宜康表示,ATP接上遠端監控系統後,一天有兩千多個錯誤訊息,所以實務上,台鐵都會選擇關閉訊息,系統也無法發揮現有功能,交通部長吳宏謀回應表示,會詳細調查,而立委黃國昌也指出,其實普悠瑪根本就有裝設ATP遠端監控系統,只是一直沒有接線。

立法委員黃國昌:「他們自己去現場測試了以後就發現,根本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有預留連接上ATP的系統,而且昨天接上了以後,訊號也可以運作,證實到昨天以前,台鐵還在不斷的欺騙國人。」

黃國昌說,台鐵從「要故障才會顯示」、到「普悠瑪根本沒有裝」、再到「系統不相容根本不能裝」,說法一變再變,不斷用謊言掩飾謊言,到最後還是沒有說實話,讓人看不下去。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