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金庸父親查樞卿 在中共鎮反運動中被殺

【記者張頓/報導】香港武俠小說家金庸(原名查良鏞)去世,他的身世再次受到外界關注。他父親在1950年的「鎮反」運動中被中共槍殺。

10月30日,包括金庸創辦的香港《明報》在內的多家媒體報導,金庸於當日下午在香港養和醫院去世,享耆壽94歲。

金庸原名查良鏞,浙江海寧袁花鎮人,出生於1924年3月10日。

據公開資料記載,海寧查家在清代是望族,曾有過「一門十進士,兄弟三翰林」的盛況,被康熙帝稱為「唐宋以來巨族,江南有數人家」,並賜以「澹遠堂」、「敬業堂」、「嘉瑞堂」等匾額。

到查良鏞父親查樞卿這一輩,查家家道依然興旺。查樞卿畢業於震旦大學,受過西式教育。

1914年,查樞卿與徐祿結為夫婦。徐祿是徐志摩父親徐申如最小的堂妹。徐家是海寧硤石古鎮一大富商,祖代相沿經營著醬園、綢莊、錢莊等。

成親以後,查樞卿與徐祿先後生下查良鏗、良鏞、良浩、良棟、良鈺等五子二女,查良鏞是老二。查良鏞出生時,查家有3600畝田地,租戶有上百戶。

1937年,日本入侵江南,查樞卿的家鄉袁花鎮慘遭轟炸,查樞卿夫婦帶著全家逃難,途中徐祿得急症病亡。當時,13歲的金庸尚在嘉興讀書。查樞卿隨後再娶顧秀英為妻,他們又先後育有四子二女。

中共1949年10月建政,數個月後,中共就開始了「鎮反」運動。而當時的查樞卿被中共定性為「黑五類之首的地主與惡豪階級」。

隨即,查樞卿遭中共批鬥後在家人面前被處決,他的全部家產被沒收,只剩下兩間老屋。

查樞卿被處決後,他的家人還被要求補償中共政府槍斃他的子彈費:1角人民幣。查良鏞撰寫的《金庸大傳》有提及他父被冤殺的情節。


查良鏞的繼母顧秀英無力撫養幾個子女,無奈之下,想要賣掉老屋維持生計,但被中共扣上「地主婆要反攻倒算」的帽子,並遭到公審和鬥爭,被毒打三天三夜。顧秀英身上留下的傷痛折磨了她一生,她於1989年去世。

而查良鏞本人並沒有受到中共歷次政治運動的迫害。這是因為他1946年曾任《大公報》國際電訊翻譯,1948年被調往《大公報》香港分社,隨後移居香港。

查良鏞曾說,父親被殺當然是難以想像及接受的悲劇。當時,查良鏞已是成名的武俠小說家,他從1955年開始至1972年封筆,以金庸的筆名在17年間共撰寫了15部膾炙人口的小說。

1981年7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副主席、軍委主席鄧小平會見了時任香港《明報》社長的查良鏞。據中共官媒說,查良鏞是鄧小平再次上任後「第一次接見的香港同胞」。

期間,鄧小平主動提及查樞卿被處決的事,並要求查良鏞「團結起來向前看」;查良鏞點點頭,說:「人入黃泉不能復生,算了吧!」

不久,中共浙江海寧縣法院撤銷31年前的原判,宣布已被槍殺的查樞卿無罪,是「錯案冤案」,並給予「平反」。為此,查良鏞還專門寫信表示「感謝」。

有評論說,中共殺害了成千上萬名小地主,鮮少有給平反的。查樞卿被平反,是因為查樞卿生了一個成名的武俠小說家查良鏞。如果中共不給平反的話,查良鏞在香港會亂說亂罵亂放。在武俠小說中,他就常「指雞罵狗」。

父親被平反後,查良鏞1985年出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95年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委員;2009年擔任中共作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名譽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