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出生就是美國人?川普擬廢出生公民權

美國總統川普受訪時表示,將發布行政令,不再允許在美國出生的嬰兒自動成為美國公民。(影片截圖)
美國總統川普受訪時表示,將發布行政令,不再允許在美國出生的嬰兒自動成為美國公民。(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海外民眾到美國生子,孩子可能不再享有美國公民身分了。美國總統川普受訪時表示,將發布行政令,不再允許在美國出生的嬰兒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美國移民律師張鈞:「簽署這項行政命令,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限制幾類人,一類人就是父母雙方,連美國的永久居民都不是,既不是公民,也不是綠卡。到美國來旅遊的,甚至包括學生,在這裡只是短期的身分,在這裡生了孩子,孩子就變成了美國公民。21歲或者21歲以後,反過來又可以申請自己的父母;申請自己的兄弟姐妹。」

根據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出生公民權」是指在美國出生、並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將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出生公民權」是指在美國出生、並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將自動成為美國公民。(影片截圖)「出生公民權」是指在美國出生、並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將自動成為美國公民。(影片截圖)

要取消「出生公民權」,需要通過修改憲法,美國移民律師張鈞:「不管是誰想要改變這個憲法,或者是憲法修正案,就需要走一個非常複雜的一個修改憲法的程序。首先只少要有三分之二的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院的同時提名,通過這個提案之後,到各州去表決,要四分之三以上的州同意了,這個修正案的增加或者刪減內容才能成為憲法的一部分。」

不過,川普表示,無需修改憲法,頒布行政命令即可實行。

要取消「出生公民權」,需要通過修改憲法。(影片截圖)要取消「出生公民權」,需要通過修改憲法。(影片截圖)

如果川普的這個行政令能夠落實,將是美國移民政策的巨大改革,影響重大。

月子中心業主:不擔心失業

月子中心業主薇薇小姐表示,目前不是很擔心。「美國跟中國還不一樣,不是領導人提出來就立刻實行。目前這只是美國總統提出來,但真想要通過還要經過多個機構來審核。等到實行那天,可能也是好幾年之後的事情,我覺得最少都要1~2年。其實自從移民政策在收緊,月子中心的生意是有受到一些波及。」她說自己還經營其它生意,「萬一真的通過了,我對生活狀況也不是特別擔心。」

月子中心業主薇薇小姐表示,「美國跟中國還不一樣,不是領導人提出來就立刻實行。」(影片截圖)月子中心業主薇薇小姐表示,「美國跟中國還不一樣,不是領導人提出來就立刻實行。」(影片截圖)

另一位經營了9年的月子中心的申先生說,早上也看到了這個新聞,也不是很擔心。「這個問題不是像其它的問題那麼簡單,這個行政命令可能還牽扯到憲法的問題,如果要取消,還要從憲法的方面去考慮。」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