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控公司治理排名遭質疑 顧立雄:不適合評論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近年來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日盛金與富邦金都名列前茅,國泰金卻反列第二級,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跟他想像不同,公司治理評鑑的信度與效度,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心目中的公司治理模範生金控有哪些?顧立雄表示,自己在金管會主委的位置上,他不適合評論個別金控。

曾銘宗彙整金控業4年以來的公司治理評鑑平均表現,發現表現最佳的,排名第一級3家金控為富邦金、玉山金與日盛金。曾銘宗說,列第一級的日盛金,和我想像的不同,我認為國泰金應該列第一級,詢問顧立雄的看法。

顧立雄不願個別評論金控各家狀況,他說,個別公司排名當年度容易受是否被懲處影響評分,但公司治理評鑑制度已經有建立一定信度,公司治理評鑑的效度和質化因素,都應該再加強。

曾銘宗指出,到底是公司治理評鑑的信度與效度有問題?還是金管會管理有問題?評鑑結果符合金管會的預期嗎?顧立雄表示,一般做治理評鑑時,都會受到個案懲處影響,讓分數掉多,金管會目標是提升整體公司治理水準,未來會持續改進公司治理評鑑的效度,也希望受到公司治理評鑑肯定的金控可以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