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8歲兒子學校受欺負 老爸以善化解溫暖全美

喬丹(右)和塔馬里昂(左)曾是被霸凌跟霸凌者,但仇恨最終被老爸方特諾化解。(擷自IG illuminaubrey)
喬丹(右)和塔馬里昂(左)曾是被霸凌跟霸凌者,但仇恨最終被老爸方特諾化解。(擷自IG illuminaubrey)

【記者蘇琳/編譯】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曾調查發現,台灣18歲以上成人中有75.3%曾接觸過校園霸凌事件,他們可能是被霸凌者、旁觀者或是挺身而出者。「冤家宜解不宜結」,善解也許是解決霸凌的最佳方法。

美國德州休斯頓的方特諾(Aubrey Fontenot)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一天,8歲的兒子喬丹(Jordan)告訴他,自己被欺負了。老師沒能幫上忙,但方特諾非常清楚要如何做。但他想到的不是怒氣沖沖找這位小霸王算帳。

10月16日,方特諾設法找到了欺負人的那個大孩子,在一番推心置腹的談話之後,他發現這個名叫塔馬里昂(Tamarion)的孩子因為無家可歸,沒有乾淨衣服穿,也是受欺負的對象。

儘管這並不是欺負其他孩子的理由,但方特諾立即意識到,這個孩子需要幫助。於是他帶塔馬里昂到商店買了新衣服和新鞋,這讓少年開心極了。

第二天,他又安排塔馬里昂和自己的兒子坐下來,就霸凌的話題交換看法。沒談多久,雙方已經「和解」並一起打電玩了。

方特諾把事情經過發到了推特上,被網友讚爆,也引來全美各大媒體關注報導。很多人都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事例,表明小小的善念也能發揮大作用。

同一天(17日),方特諾還為住在旅店的塔馬里昂一家創建了一個GoFundMe集資頁面,不到兩週就籌到了3.2萬多美元(約新台幣99萬元),比籌款的目標多出三倍半。他在頁面上這樣寫道:

「我們不知道這些孩子在這些日子裡在經歷著什麼,因為我們很多人都不關心……但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事情並不少見。所以昨天我花了很多時間教這個年輕人以自尊、正直、道德、自信,還有從一個問題少年變成偉人的其它要素。」

網友們在捐款之餘,也紛紛熱情留言。「這位紳士是個真正的英雄。」「這是很久以來我聽到的最好的故事。方特諾先生是個榜樣,是我每天都想成為、也希望世人能成為的人。」「謝謝你成為塔馬里昂的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