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日商坦承普悠瑪設計疏失 立委籲釐清權責

立委劉櫂豪(右)、蕭美琴2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對普悠瑪設計疏失儘速釐清真相。(劉櫂豪服務處提供)
立委劉櫂豪(右)、蕭美琴2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對普悠瑪設計疏失儘速釐清真相。(劉櫂豪服務處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針對日本朝日新聞指出普悠瑪製造商坦承設計疏失問題,立委劉櫂豪希望政府應儘速與日方聯繫,透過正式管道釐清製造商設計的問題,瞭解車輛的安全結構以及普悠瑪號翻覆事故的權責,希望能儘速釐清事故原因,以確保未來行車安全。

立委劉櫂豪、蕭美琴2日在立院召開「日商坦承普悠瑪設計疏失,2013如何驗收過關?」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儘速要求台鐵局保存證據,釐清採購、驗收等程序是否有人謀不臧,並且重新檢視現行普悠瑪車輛的行車安全,另針對日商承認疏失行政院應儘速與日方進行瞭解,以釐清權責。

劉櫂豪表示,日本車輛製造商坦承車輛自動安全防護裝置(ATP)設計出問題,當火車司機員將裝置關閉時,應該自動將此一資訊主動傳達到負責管理的調度員,但因為設計錯誤的原因,並沒有傳送訊息。

劉櫂豪表示,普悠瑪號的ATP設計出問題,2013年台鐵是如何驗收的,是否有降低安全係數來驗收,還是在採購招標就有問題,檢調單位應該儘速要求台鐵局保全證據,並且釐清當初採購、招標、驗收的程序是否有問題。同時針對目前尚在營運中的普悠瑪車輛,應重新檢視驗證其行車安全是否無虞,ATP系統的設計疏失應如何補救。

劉櫂豪同時表示,該設計疏失是否是此次普悠瑪行車事故的主因或是結合其他因素的綜合原因,政府應立即要求第三方公正單位來調查,以釐清爭議,希望能對此次事故的傷亡者及其家屬以及社會大眾有所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