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空軍主力戰機首批女飛官亮相

空軍18日在台東基地對外介紹3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圖為幻象2000上尉飛行官蔣青樺。(中央社)
空軍18日在台東基地對外介紹3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圖為幻象2000上尉飛行官蔣青樺。(中央社)

【大紀元訊】「為什麼要飛幻象喔,因為很浪漫啊」,駕駛幻象2000的女飛官蔣青樺從小就住在志航基地附近,每天看著戰機起降,開始對飛行抱有憧憬,長大後報考空軍官校,一圓飛行夢。

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表示,范宜鈴、蔣青樺、蔣惠宇同樣是空軍官校103(2014)年班學生,畢業後陸續完成T-34型機、AT-3教練機型訓練,為了朝夢想邁進,一起到志航基地換訓,如今終於成為三型主力戰機(幻象2000、F-16、經國號)首批女性飛官。

據中央社報導,空軍三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7月18日首度在台東志航基地公開亮相,包括空軍第一聯隊上尉范宜鈴、第二聯隊上尉蔣青樺及第四聯隊上尉蔣惠宇。

相關影片》》

蔣青樺說,某一年她參與營區開放,看到幻象在地面上的線條,還有在空中轉彎、加速的各個動作都很浪漫,長大後因此報考空軍官校,一圓夢想。

但蔣青樺也說,訓練的過程難免會有覺得辛苦、撐不過去的時候,這時身邊的同學就很重要,互相打氣、幫忙,度過最艱苦的時候。

空軍18日在台東基地對外介紹3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圖為IDF上尉飛行官范宜鈴完成任務下戰機。(中央社)空軍18日在台東基地對外介紹3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圖為IDF上尉飛行官范宜鈴完成任務下戰機。(中央社)

她笑稱,雖然飛行很浪漫,但因為飛行、降落等多個動作的機上程序相當複雜,第一次上飛機難掩緊張,「完全忘記夢想這件事」,但真正飛向天空時,心中的那份激動難以言喻。

追夢的過程,蔣青樺的父母親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她說,母親在眷村出生長大,時常會聽到有人來眷村「報消息(殉職)」,媽媽得知她立志要當飛官時,難掩心中的緊張,但仍給予支持,因此最要感謝的人,就是她的父母。

空軍18日在台東基地對外介紹3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F-16上尉飛行官蔣惠宇(右起)、幻象2000上尉飛行官蔣青樺、IDF上尉飛行官范宜鈴與F-5中尉女飛官郭馨儀一字排開。(中央社)空軍18日在台東基地對外介紹3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F-16上尉飛行官蔣惠宇(右起)、幻象2000上尉飛行官蔣青樺、IDF上尉飛行官范宜鈴與F-5中尉女飛官郭馨儀一字排開。(中央社)

蔣青樺笑稱,現在媽媽只要看到空中有戰機飛過,就會立刻透過通訊軟體LINE問她,「剛剛那是妳嗎」,這時她就會沒好氣地回應,「不是每一架戰機都是妳的女兒好嗎」。

空軍三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18日首度在台東志航基地公開亮相,空軍第四聯隊上尉蔣惠宇(圖)說,駕駛F-16讓她理解到「只要努力、堅持就能完成夢想」這句話,未來仍會持續訓練精進,除了挑戰自己,也能保護家園。(中央社)空軍三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18日首度在台東志航基地公開亮相,空軍第四聯隊上尉蔣惠宇(圖)說,駕駛F-16讓她理解到「只要努力、堅持就能完成夢想」這句話,未來仍會持續訓練精進,除了挑戰自己,也能保護家園。(中央社)

駕駛IDF經國號戰機的范宜鈴說,很多人常常問她,男女生開飛機有什麼不同、身體是否無法負荷。她的回答都是「不會」,因為承受的壓力、課程的訓練及任務,都與其他男生無異,必須達到標準才能合格;她也感謝父母親在飛行這條路上給予支持,讓她放心翱翔天際。

空軍18日在台東基地對外介紹3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圖中幻象2000戰機前座為女性上尉飛行官蔣青樺。(中央社)(中央社)空軍18日在台東基地對外介紹3型主力戰機首批女性飛行員,圖中幻象2000戰機前座為女性上尉飛行官蔣青樺。(中央社)(中央社)

駕駛F-16的蔣惠宇則說,駕駛F-16讓她理解到「只要努力、堅持就能完成夢想」這句話,未來仍會持續訓練精進,除了挑戰自己,也能保護家園。

責任編輯:王驤